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休克肺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休克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

心脏造影有风险吗?这4大风险不可忽视!

2022-02-14 08:41:53      

目前临床上检查心脏的方式有很多,其中心脏造影是常见的一种,通过注入造影剂再用X线扫描可以清晰了解心脏情况,也能了解冠状动脉情况详细判断是否存在冠心病,知道反复出现心绞痛的具体原因。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心脏疼痛就做心脏造影即可,但心脏造影有风险,不能随便进行。

心脏造影有什么风险?

1、麻醉风险

由于在检查时需要进行局部麻醉,就是在动脉穿刺点下注射麻醉药物。虽然只是局部进行麻醉,患者在术中全程会保持清醒,但也会出现麻醉风险,最常见的麻醉风险是麻醉剂过敏以及过敏性休克。

2、造影剂风险

由于心脏造影需要注射造影剂,通过碘造影剂来显示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临床上比较常使用的造影剂是人工合成物,虽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也有部分患者因为特殊体质导致碘造影剂过敏。此外因为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出体外,在代谢的过程中会损害肾功能,导致造影剂肾病,特别是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容易被造影剂伤害肾脏。

3、心脑血管意外

心脏造影在检查时需要在心脏内反复进行机械操作,若医生操作不当会诱发心肺不良事件,如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急性肺水肿,或者是一些患者自身存在脑血管疾病。在术中因为血压出现波动,术后会出现出血以及脑梗塞的几率提高。

4、术中穿刺风险

心脏病造影大部分是选择右上肢摇动脉作为穿刺部位,但一些存在动脉血管先天发育异常、后天狭窄痉挛或者是右脑动脉穿刺失败会导致意外。如在术中因为动脉血管狭窄严重,无法完成手术导致动脉闭塞;或者因为机械操作导致术后假性动脉瘤,甚至出现穿刺部位出血、血肿,在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发生腕管综合症。

总的来讲,因为心脏造影属于入侵式检查,所以会有一定的风险,不能随便做心脏造影,特别是过敏体质者,肾功能不全者以及存在心脑血管疾病者,盲目进行心脏造影可能会带来风险,甚至危及性命。要在医生判断下看是否可以做心脏造影。而且在做心脏造影前要做好各种术前准备,如做全身检查了解是否存在隐藏性疾病、进行局部测试,看是否存在造影剂过敏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造影分为2种?或存在着4大风险!

心脏造影用于检查心脏疾病,包括冠心病、心梗、心衰、心脏瓣膜病、肥厚型心肌病、心脏血栓和心脏肿瘤等。但这属于有创操作,检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着……详细>>

心脏造影可以随便做?要小心带来这7大风险!

心脏造影是近些年比较常见的一项影像检查,它主要可以了解冠状动脉以及心脏的各种情况,而随着它的普及以及比较高准确率,让很多人认为在自己出现……详细>>

心脏造影有风险,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大多数患有冠心病的人对于心脏造影都不陌生,在病情发作的时候都需要通过心脏造影来确诊病情或者治疗疾病。虽说心脏造影可以很好的检查和治疗冠心……详细>>

做心脏造影有风险?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不知!

心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身体的血液循环都需通过肾脏供应才能使其他器官正常运作,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器官运作也会受影响,因此保护心脏非常重要。而……详细>>

心脏造影只是检查,为什么还会有风险?会有哪些风险?

心脏造影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主要用来检查冠状动脉,判断是否存在冠心病。很多人一说到心脏造影会想到它会带来的风险,也让人疑惑,心脏造影只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