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造影有风险,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08-27 08:10:38      

大多数患有冠心病的人对于心脏造影都不陌生,在病情发作的时候都需要通过心脏造影来确诊病情或者治疗疾病。虽说心脏造影可以很好的检查和治疗冠心病以及确诊心脏血管的其他疾病,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心脏造影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在平时不需要的时候要尽量避免。

心脏造影有什么风险?

一、会出血或者发生血肿

心脏造影属于一种有创检查,它是属于一种入侵式检查,需要通过穿刺动脉在穿刺部位放一个软管,再通过这个软管连接血管,而这种有创检查会导致局部出现出血的现象,或者让穿刺点出现血肿以及血管内壁发生损伤。

二、造影剂肾病

心脏造影检查需要在身体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这对于一些肾脏功能不全的人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出现造影剂肾病,尤其是糖尿病,以及患有肾病的人群。

三、其他风险

进行心脏造影还可能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出现,有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脏血管痉挛等急性并发症。

由此可见,心脏造影检查并不是完全安全可靠的,所以不要一出现心脏不适就盲目进行心脏造影检查,另外在进行心脏造影后的一些注意事项也要了解。

做完心脏造影检查后需要注意什么?

一、观察穿刺点

在做完心脏造影后患者要随时观察穿刺点,查看穿刺点是否有出血或者血肿的现象发生。

二、观察身体是否有不适

如果是进行支架手术的患者,在术后一定要观察自己身体是否出现不适,避免支架在心脏内出现排斥而发生一系列问题。

三、多喝水

在做完心脏造影后患者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造影剂的排出,防止造影剂在肾脏停留的时间过长而导致造影剂肾病,如果是一些肾衰竭患者,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饮用水,避免摄取过多的水给肾脏带来负担。

总的来说,心脏病检查虽然可以很好的诊断冠心病以及心脏血管的情况,但在没有出现不适或者不需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的进行,毕竟它属于一项有创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而在需要进行检查的时候要找最专业的医院和医生,正规的医院以及专业的医生能够提高安全度,也能够提高准确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心脏造影有风险吗?这4大风险不可忽视!

目前临床上检查心脏的方式有很多,其中心脏造影是常见的一种,通过注入造影剂再用X线扫描可以清晰了解心脏情况,也能了解冠状动脉情况详细判断是……详细>>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详细>>

心脏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这4种情况建议做心脏造影检查!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脏罢工,身体各器官无法正常运作,会使人丧失性命。而在心脏有问题时进行相关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采取措施。在众……详细>>

心脏造影只是检查,为什么还会有风险?会有哪些风险?

心脏造影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主要用来检查冠状动脉,判断是否存在冠心病。很多人一说到心脏造影会想到它会带来的风险,也让人疑惑,心脏造影只是……详细>>

做心脏造影有风险?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不知!

心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身体的血液循环都需通过肾脏供应才能使其他器官正常运作,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器官运作也会受影响,因此保护心脏非常重要。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