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做B超前可以不涂抹那层凝胶吗?那层凝胶到底有什么作用?

2022-01-12 08:52:43      

B超一种用超声波进行检查体检项目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很多人都做过B超,也有很多人发现在做B超前医生会在检查部位涂抹凝胶,就连孕妇也同样会涂抹这层凝胶。有些人对这层凝胶比较反感,认为黏黏腻腻的,也担心害怕身体,想拒绝。但事实上检查前涂抹这层凝胶是为了得到更准确的结果。

做B超前可以不涂抹凝胶吗?

B超是一种通过超声波进行检查的项目,而超声波是一种对身体没有任何损害的物质,就算是孕妇也可以多次使用 B超进行检查。而在检查时需要将B超探头放在腹部上,让超声波穿透物体产生回音来显现出问题。而密度厚度不同的障碍物所发出的回应也不同,得出的结果就有所不同。不过B超有缺点,不能直接放在人体上进行检查,因为探头和人体之间有一层薄薄的空气,空气和人身体的密度厚度不同,会产生一定的阻碍,若将探头直接放在身体上,超声波接触到空气会受到强烈的反射就无法成像,无法判断疾病。所以为了帮助B超成像,这时就需要涂抹凝胶,这层凝胶在医学上被称为超声耦合凝胶。

超声耦合凝胶有什么作用?

超声耦合凝胶是一种与身体组织最为相似的物质,它能最大程度排除空气的干扰,让图像更清晰更准确。在涂抹凝胶时身体会黏黏的,也会滑滑的,这是因为探头需要润滑度,才能在皮肤表面自由移动。若耦合剂比较黏,探头无法在身体上移动易导致皮肤受损。而且不同患者做B超所需要的时间有所不同,有些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此时耦合剂若能保持长时间润滑,就可以最大程度降低B超结果被影响。

耦合剂并不是药物,所以它是安全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来帮助探头更好检查,一旦做完检查只要将这层耦合剂用纸巾擦拭掉即可。

温馨提示

超声耦合剂不会对身体带来影响,所以可以放心。在B超前不用过于担心纠结,只是检查前要做好注意事项,特别是孕妇,孕早期检查要避免让膀胱充盈才能让检查更准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B超时,涂在身上的那层粘粘的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很多人应该都做过B超检查,也都知道在做b超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在受检查的部位涂上一层粘粘的东西,再使用仪器探头进行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那……详细>>

做B超前涂在皮肤上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要涂这层东西?

B超是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超声波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在做 B超前,医生会在皮肤上涂抹一层冰凉的物质,有些人担心这层物质……详细>>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会影响胎儿吗?

大多数怀孕的女性在孕期医生都会要求定期做B超,说起B超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他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内脏一些器官问题。而有一些孕妇比……详细>>

做B超前能吃饭吗?孕妇做B超要注意什么?

影像知识超声栏目综合 做B超前能吃饭吗?孕妇做B超应该要注意什么?其实,对于孕妇来说,根据现有的资料已明确指出,孕妇做B超是没有要求空腹……详细>>

阴道B超和腹部B超到底有什么区别?孕妇做哪种B超好?

说起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目前可以帮助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一种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女性,可以作为常规检查项目。而B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