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2020-04-01 08:13:34      

怀孕期间需按时做产检,特别是做B超,能确保自身和胎儿健康,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孕期女性要了解做B超的作用,不能为了省几十块钱而抱有侥幸心理。

怀孕期做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

怀孕后第1次做B超检查,判断是否正常怀孕。若是宫内正常妊娠,能通过B超检查推算出预产期。若是宫外孕或葡萄胎,需选择正确的方式积极处理,以免危及生命。做B超检查能确定子宫内胚胎个数,虽然大部分是单胎,但也不排除双胞胎或三胞胎的可能性。

另外,做B超检查也能观察子宫周围附件情况。因为怀孕早期子宫还不大,B超能及时了解孕妇有没有出现卵巢肿瘤和输卵管包块,若有以上不良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影响胎儿发育。B超检查能了解胚胎质量,胚胎质量直接决定孕妇是否能继续妊娠。怀孕初期是胎儿各个器官生成的关键期,也是胎儿畸形的重要阶段,做B超检查能排除异常妊娠。若有盆腔包块或子宫肌瘤,需通过B超检查协助诊断。

做B超检查要注意什么?

1、选择宽松衣服

做B超检查为能脱衣穿衣方便,尽量选择宽松衣服,不能穿得太紧,以免浪费太多时间。B超前需提前憋尿,能针对于子宫做检查,了解子宫是否健康。憋尿也能仔细观察腹部具体情况。怀孕12周以上孕妇不需憋尿检查B超。

2、保持情绪稳定

孕妇做B超前保持情绪放松,很多女性检查时过度紧张和焦虑,这样会带来负面影响,加快心跳速度,影响胎儿发育,同时干扰检查结果。

3、健康饮食

孕妇做B超前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是不能吃难以消化且容易产生气体食物。若大量吃以上食物做B超的话,会因为肠道气体产气量多而影响检查结果。只有保持正常饮食,才避免检查结果准确。

温馨提示

女性做B超前要保持全身心放松,不能做过多活动。因为活动量过多的话,会加快心跳速度,影响胎儿心率,干扰检查结果。做检查前尽量不要吃红薯、牛奶等食物,进食后会产生大量气体,气体阻碍超声波穿透,干扰检查结果。做B超检查的次数和时间,听从医生安排,一次也不能落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期B超有何作用 孕期B超前要做什么准备

孕期做B超能检查可以检查出胎宝宝都有哪些异常呢?还有哪些异常是检查不出来的呢?快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孕期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 何时做B超最合适

一些准妈妈觉得在怀孕期间的B超检查没什么太大的作用,可以不做。在这里要告诉你怀孕期间的例行B超检查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孕期B超检查有八大作用 最多不能超过几次

一些准妈妈觉得在怀孕期间的B超检查没什么太大的作用,可以不做。在这里要告诉你怀孕期间的例行B超检查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孕期为何要做B超检查 这些作用告诉你答案

孕妇进行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从医学角度来说,约15%的妇女怀孕是有一定危险的,胎儿的发育状况必须严格监视。下面我们看看孕期B超有哪些作……详细>>

孕期做B超检查要注意什么?

首先是,孕早期的准妈妈在检查前还是需要憋尿的。只有膀胱里有料了才能看得清楚一些。当胎儿发育到3个月大之后就不用憋尿了。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