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孕妇骨折可以拍片吗?医生是这样的说的!

2021-11-05 08:06:09      

生活中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事情,有时不小心出现骨折需及时拍片了解骨折情况,再让医生采取措施将骨头接回原位。这一系列操作对于普通人来讲非常简单,但孕妇属于特殊人群,在平时的一举一动都需注意,也包括用药。很多孕妇在骨折后认为自己拍片会影响胎儿,盲目排斥检查,随便服用药物导致疾病加重。那到底孕妇骨折可以拍片吗?一起了解下。

孕妇骨折可以拍片吗?

临床上所谓的拍片主要是X线,X线又被称为电离辐射,在穿透人体时会被含钙的组织、骨头,血液、软组织等吸收,再通过吸收的程度来利用计算新计算,从而形成X光片,得到想要的结果。

而电离辐射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在短期内大量接受辐射会使细胞组织病变,也因此很多孕妇认为自己不能接受X线。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到处都存在电离辐射,如乘坐飞机时、外出旅行过地铁安检时都会接受来自设备的辐射,也就是说只要有空气存在就会有辐射。而辐射是否会带来伤害,主要看剂量。有科学证实大剂量的辐射会使部分基因突变导致癌症或者小儿发育畸形等,但这种情况的前提是需要有大量辐射。日常玩手机、坐飞机过安检并不会带来大量辐射,所以怀孕后也可以做X线,因为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设备剂量调整在可控范围内,偶尔并且小剂量的接受辐射并不会对胎儿组织造成影响。

孕妇骨折拍片要注意什么?

1、配合医生

在检查时配合医生能避免让自己长时间处于辐射环境中,让身体吸收大量辐射,检查后要马上离开检查室,不在里面逗留,因为机器会持续硬转并且发出辐射。

2、佩戴防护服

在检查时需要跟医生说要防护服,将不需照射的部位遮挡,也包括腹部,能最小程度降低腹中胎儿吸收辐射的量。

温馨提示

X线虽然有辐射,在病情需要时根据医生指导进行并且做好防护,不会带来伤害。尤其是孕妇,骨折后若拖延不治,会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导致残废,所以要清楚利与弊,及时做检查。但也不要认为X线没有辐射,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反复进行会使身体堆积过多辐射量而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骨折拍片的注意事项 孕妇 拍片

拍片可以替代胃镜?不想做胃镜可以做拍片?

胃镜很多人会感觉到害怕,因为胃镜是将管子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检查的项目。甚至有很多因为排斥而选择其他替代项目,如拍片。认为X光片同样可以扫……详细>>

医院拍片辐射大吗?

在大多数医院,除了孕妇和孩子外,其它人做CT、拍胸片时,都是直接暴露在射线下,几乎任何防护。这里要提醒大家,要提高自己的防辐射意识。详细>>

看牙为什么要拍片?难道医生只是为了赚钱!

牙片即牙齿的X线片,经X线显示牙齿的牙根、牙槽骨和内部结构。牙片主要用于检查牙齿病变,包括根尖周病、牙周病和龋病等。很多患者认为,肉眼就……详细>>

牙齿“拍片”是怎么个拍法?

牙齿的X线片又称牙片,它是牙病诊治过程中的重要手段,治疗前用于于发现病变程度、范围;治疗中引导治疗、确定治疗范围和治疗深度;治疗后观察疗……详细>>

拍片后发现怀孕怎么办?孩子能要吗

一提起辐射人们都会感觉到害怕,都知道辐射会给身体组织带来伤害。在医学检查中X线CT是属于放射性检查,会给身体带来辐射,也让很多人对这两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