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拍片后发现怀孕怎么办?孩子能要吗

2021-11-06 08:59:41      

一提起辐射人们都会感觉到害怕,都知道辐射会给身体组织带来伤害。在医学检查中X线CT是属于放射性检查,会给身体带来辐射,也让很多人对这两种检查心生恐惧。但临床上有很多人因为疾病需要检查而需要听从,而一些女性在做 X线扫描后发现自己怀孕,就认为胎儿一样受到辐射影响不能要。但其实拍片后发现怀孕孩子是否能留,因情况而决定。

拍片后发现怀孕怎么办?

虽然辐射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在胚胎发育早期若过多接受辐射剂量会导致流产,也会使早期胚胎畸形出现率提高。但目前在国际医学上有一个公认的怀孕早期全或无的理论,是指在怀孕早期也就是怀孕4周前接受X线照射,它影响的结果只有两个也就是自然流产和正常发育。

在孕早期受精卵进行简单细胞分裂,但没有分裂出不同细胞组织和器官,所以早期辐射并不会对器官造成直接影响。而且受精卵还会有一个自我纠错的功能,细胞分裂成功后,若受到辐射影响会自然淘汰,也就出现自然流产,若胚胎正常着床发育,说明胚胎没有异常,不会受到影响,可以继续妊娠。但在期间要做好相关产检。了解后期胎儿发育情况。

拍片后怀孕了在孕期要做哪些检查?

1、B超

通过B超了解胎儿各方面发育情况,尤其是孕20周的四维彩超。四维彩超相当于整个孕期的大排畸,这时胎儿各方面发育完整,做检查能直接了当并且以实时动态的形式了解胎儿,将胎儿的所有情况掌握清楚。

2、唐氏筛查

受到辐射影响的胚胎在发育期间除了器官畸形,大脑也会受影响,也会因为神经血管畸形而导致智力出现问题。因此唐氏筛查也是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了解胎儿大脑发育以及智力是否有异常。

温馨提示

一般女性若进入备孕期要避免进行X线或者CT检查。若因为疾病需要,检查三个月后才能再次备孕,因为辐射代谢出体外需要时间,而且在备孕前要做好各项检查,了解身体情况,看染色体是否异常,才能全方面保证安全,提高备孕几率,也避免受孕后胚胎发育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片后怀孕的应对 拍片后怀孕 拍片

牙齿也要“拍片”?牙齿拍X线片能准确发现病变位置

牙疼起来是真真不能忍,很多人都捂着腮帮子去看的牙医,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牙医会询问是否要拍片子,很多人可能觉得牙齿有什么好拍片子的,不是一……详细>>

牙齿“拍片”是怎么个拍法?

牙齿的X线片又称牙片,它是牙病诊治过程中的重要手段,治疗前用于于发现病变程度、范围;治疗中引导治疗、确定治疗范围和治疗深度;治疗后观察疗……详细>>

医院拍片辐射大吗?

在大多数医院,除了孕妇和孩子外,其它人做CT、拍胸片时,都是直接暴露在射线下,几乎任何防护。这里要提醒大家,要提高自己的防辐射意识。详细>>

看牙为什么要拍片?难道医生只是为了赚钱!

牙片即牙齿的X线片,经X线显示牙齿的牙根、牙槽骨和内部结构。牙片主要用于检查牙齿病变,包括根尖周病、牙周病和龋病等。很多患者认为,肉眼就……详细>>

拍片回来要洗澡吗?关于孩子拍片的N个问题

X 射线会增加人体患癌症的概率,尤其是对孩子。那么孩子做完放射检查后要洗澡吗?做多次检查伤害有多大?很多家长对给孩子做放射检查有不少疑问……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