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拍片可以替代胃镜?不想做胃镜可以做拍片?

2021-09-13 08:33:31      

胃镜很多人会感觉到害怕,因为胃镜是将管子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检查的项目。甚至有很多因为排斥而选择其他替代项目,如拍片。认为X光片同样可以扫描到肺部和胃,也就能了解胃部情况,但 X光和胃镜不同,两者不能互相替代。

拍片为什么不能替代胃镜?

目前科技进步,医学发展,临床上检查身体有各种各样丰富的手段,但各种检查项目各有各的优势,就如同胃镜,目前并没有任何影像学检查可以完全替代。胃镜能直观反映出食道和胃黏膜情况更清晰锁定胃部细胞病变位置。另一方面胃镜也可以对疑似病变的部位进行活检。或者切除病灶。

X光是通过射线穿透人体、骨骼、血液等组织。通过不同组织吸收X光再利用计算机运算的显现出身体情况。但因为X光是二维影像,易受衣物和首饰影响出现影像重叠,尤其是组织密度较小时不利于医生辨别,容易导致误诊。因此X光比较适合检查骨骼,软组织等问题,但无法了解胃部组织情况,所以不能用来替代胃镜。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

1、疼痛程度不同

普通胃镜在操作的过程中只是做局部麻醉,患者会感觉到轻微不适,无痛胃镜会全身注射麻醉,不会让人有任何不适感,让人在熟睡的过程中进行检查,醒来后没有任何不适。

2、副作用不同

普通胃镜操作简单,副作用较低,无痛胃镜因为检查时需要麻醉,所以有风险,会有过敏以及肾脏受损等风险。

3、时间不同

无痛胃镜在操作前需做麻醉,所以需要花费时间做术前评估,而且检查后需要在医院观察。普通胃镜直接操作,几分钟内能结束,术后不用留院观察。

4、费用不同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相比费用较高,因为在操作时会注射麻醉以及术后留院观察需要仪器,所以相对于普通胃镜来讲费用会高。

温馨提示

胃镜作为目前常见检查项目,能了解胃部各方面情况,也能及时发现胃癌。若发现自己有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体重快速下降的问题及时做胃镜,了解胃部情况。但要注意情绪不稳定、咽喉部有炎症的人禁止做胃镜,避免在操作过程中不能正常完成,也因为不适反抗伤害到身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的区别 胃镜 拍片

无痛胃镜比普通胃镜好?想做就可以做?你可能想错了!

近年来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病频频高发,引发一系列胃部不适,各种胃病通过胃镜能详细了解,让医生准确治疗。但因为胃镜是通过咽喉部再进入胃部,所……详细>>

做胃镜很痛苦不想做?可以试下无痛胃镜

说起胃镜检查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到害怕,他们认为胃镜是通过咽喉部到达胃部,所以会带来不适感,在自己身体不适时也不愿意进行胃镜检查。其实如果担……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做无痛胃镜?

胃感觉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建议做胃镜,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十二指肠等情况。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内窥镜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了解胃……详细>>

所有人都可以做无痛胃镜?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的区别你得了解!

胃部不适需要做胃镜来了解情况,这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而由于胃镜会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再到达胃部来观察情况,让很多人感觉害怕认为它……详细>>

无痛胃镜就一定是好的?做胃镜到底该选哪种?

说起魏晋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胃部不适时做胃镜可以了解详细情况,让医生判断并且采取措施治疗。但由于普通胃镜在进行时会带来疼痛,所以很多人都比……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