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完胃镜感觉不适怎么办?医生告诉你方法

2021-10-26 08:14:14      

胃镜是目前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部的各项情况,让医生更准确判断并且治疗。发现自己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时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胃镜。因为胃镜会将导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手术过程中会带来不适,甚至在检查后会感觉不舒服,此时可以采取措施。

做完胃镜后感觉不适该怎么办?

做完胃镜后有个别患者出现胃部不适,大部分是因为胃腔内气体存留较多导致。因为在做胃镜时需要向胃不断充气,可以让胃部的所有皱壁被打开,从而提高准确性。在做完胃镜后若有明显的胃胀消化不良,不用过度紧张,可以适当起身走动,将胃部中多余空气排出体外,大部分不适感在2~3小时后就会完全消失。

也有个别患者做完胃镜后会有咽喉部不适,这是因为在做检查时咽喉部肌肉收缩较紧,导致胃镜在经过时对咽喉部粘膜造成损伤。这种情况需要让其恢复,不吃辛辣刺激并且较硬的食物,一般在3~5天后就能恢复正常。

胃镜会给胃部带来伤害吗?

有人认为胃镜是入侵式,检查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其实胃镜检查所带来的粘膜损伤小于吞咽一些坚硬食物所带来的粘膜损伤。因为胃镜表面光滑,而且胃镜表面有一层特殊涂层,这层涂层被称为亲水涂层,在遇到水后会变得更加润滑,能降低对食管以及胃黏膜损伤。相对比平时摄取较硬食物,如坚果、排骨、脆骨等,这些食物对粘膜的损伤要比胃镜所带来的粘膜损伤大。因此在身体需要时,可以根据医生指导做胃镜检查。而且胃镜没有辐射,并没有次数限制,若担心胃镜带来疼痛影响检查,可以选择舒适的无痛胃镜,无痛胃镜让人在没有意识的状态下进行检查,不会感觉任何不适。

温馨提示

做胃镜检查前有注意事项要清楚。禁食禁水,将检查时间选择在早上在前一天晚上进食晚餐后不摄取任何食物,第2天可以直接做检查。此外若是做普通胃镜要放松身心,避免身体过于紧绷,在做胃镜时刺激胃部,甚至给检查带来难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的伤害 做胃镜后不适 胃镜

做胃镜会不会伤胃?很难受吗?让医生来一次性告诉你!

有很多人在说到胃镜时都会害怕,在他们的意识中,胃镜是将一根导管进入咽喉部到达胃部,所以会带来不适感,甚至一些会认为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会伤……详细>>

胃镜为什么会导致咽喉不适?做胃镜要注意什么?

胃镜一种常用于了解胃部情况的检查方式,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胃有不适时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了解情况。但有很多患者反映自己做完胃镜后总感觉……详细>>

胃镜一般需要几分钟?做完胃镜后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胃镜检查在近些年是很多人比较常使用到的一项检查,大多数人在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胃镜,胃镜检查能及时发现早期胃癌,发现胃溃疡……详细>>

孕妇可以做无痛胃镜吗?注意,这4类人不适合做胃镜!

胃镜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在胃有不适时都会在医生指导下做此项检查。但因为胃镜是入侵式检查,所以很多人会害怕,也因此临床上有……详细>>

注意,做完无痛胃镜后不能开车

很多人都知道在做完一些影像检查后是有一定的注意事项,就如无痛胃镜,相信很多人对于胃镜检查都比较了解,而无痛胃镜是在胃镜的基础上增加无痛,……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