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做胃镜会不会伤胃?很难受吗?让医生来一次性告诉你!

2020-04-28 08:51:05      

有很多人在说到胃镜时都会害怕,在他们的意识中,胃镜是将一根导管进入咽喉部到达胃部,所以会带来不适感,甚至一些会认为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会伤害胃部,所以在需要检查时都会排斥,却不知胃镜并没有传言中的那么可怕。

胃镜会伤胃吗?

胃镜检查主要是将一根导管进入消化道,并且通过观察来将影像显示出了,对身体并没有伤害。不过有一些需要通过胃镜切出一些组织进行活检,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感染以及胃部出血,但这种发生几率也比较低,而且胃镜检查有严格的消毒标准,并不会导致感染,所以它不会伤胃。

做胃镜检查难受吗?

将一根长长的导管入侵胃部进行观察,想起这种感觉都会感觉害怕,确实在导管进入咽喉部时会有恶心呕吐等不适,会对咽喉部造成刺激。但由于每个人的疼痛耐受程度不同,所以对胃镜所带来的不适感也有差异,如果担心胃镜所带来的痛苦感没办法接受,可以选择无痛胃镜。

进行胃镜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一、禁食

在检查前的6个小时禁止摄取任何食物,受检者可以将检查的时间选择在上午,这样在前一天晚上8点后就不用进食,直到第2天上午进行检查就可以,不过可以适当喝水,只是要少量。

二、禁止吸烟

在检查前要禁烟,减少胃酸分泌,在检查时能避免过多影响结果。

三、告知医生详细情况

在进行检查前要将身体所有的情况告知医生,包括自己是否存在疾病以及服用的药物,这样能让医生根据情况进行检查,避免在检查时发生意外。

四、放松身心

在做胃镜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恐惧感,放松身心,能让检查更加顺利,如果在检查时过于紧张,全身肌肉紧绷会加重检查带来的不适,也会影响检查的进度,延长检查时间不利于医生观察,也会影响结果。

温馨提示:

胃镜检查比较常见,在胃部不适时可以详细观察并且知道问题所在,因此在是胃部不适需要进行时不要排斥。另外要知道在检查后不要马上进食,因为在检查过程中会刺激咽喉部,马上进食会加重刺激部位引发呛咳导致窒息。而如果是做无痛胃镜,在术后一整天不能做高空工作以及开车防止意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前的注意事项 胃镜的伤害 胃镜

做完胃镜感觉不适怎么办?医生告诉你方法

胃镜是目前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部的各项情况,让医生更准确判断并且治疗。发现自己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时都……详细>>

为什么胃镜检查前要做心电图检查?医生告诉你真相

说起胃镜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自己胃部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胃镜检查,而大多数人在进行胃镜检查前,会发现医生让患者进行心电图以及……详细>>

做胃镜真的很难受吗?胃镜检查前的准备措施要做好!

很多人都知道做胃镜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自己身体的胃部情况,而有一些进行过胃镜的人就认为胃镜检查非常难受,因此很多人在平时胃部不舒服的时候也不……详细>>

胃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还要做心电图?医生告诉你原因

胃镜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能了解胃部各种情况。特别是胃不适时,做胃镜能让医生及时判断并且采取措施。但在做胃镜前医生都会要求患者抽血……详细>>

多久做一次胃镜为好?做胃镜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当胃有有不适,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了解情况才能进行治疗。因为胃而因为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所以不用经常进行。一般一次检查可以在后期疾病当中提供……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