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孕妇可以做无痛胃镜吗?注意,这4类人不适合做胃镜!

2022-02-23 08:50:31      

胃镜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在胃有不适时都会在医生指导下做此项检查。但因为胃镜是入侵式检查,所以很多人会害怕,也因此临床上有无痛胃镜,可以让人在无痛的状态下进行检查。生活中也有很多人为了舒适而选择无痛胃镜,包括孕妇。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无痛胃镜。

孕妇可以做无痛胃镜吗?

孕妇是不能做无痛胃镜的,因为在做无痛胃镜前医生会向身体注射麻醉,让患者在熟睡的过程中接受检查。而在怀孕期间不管是药物还是疾病,都会影响胎儿发育,麻醉剂会进入血液后通过血循环来影响胎儿,甚至会因为麻醉剂被胎儿吸收而影响发育。

哪些人不能做无痛胃镜?

1、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严重的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损伤或者心功能不全等都不能做无痛胃镜。因为检查前需要注射麻醉,麻醉会对心脏造成影响,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甚至会出现猝死。

2、存在炎症感染

如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肺炎或者其他感染都不能做无痛胃镜,因为做无痛胃镜,食管只会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软管会对这些部位的粘膜造成刺激,若存在炎症会导致炎症进一步发展。加上呼吸道功能在炎症期间较差,注射麻醉易出现呼吸不畅导致意外。

3、出血性休克

存在严重的消化道出血或者消化道穿孔,甚至存在休克等表现都禁止做无痛胃镜,主要是为了避免在检查时加重疫情发生意外。因为无痛胃镜需注射麻醉麻醉药剂,会让休克患者不能轻醒。

4、肝肾功能不全

肝肾功能不全者不能做无痛胃镜,麻醉剂会通过肝脏分解再通过肾脏排泄。肝肾功能下降。肝肾功能不全,药物会被吸收并且损坏肝肾细胞,甚至导致急性肝衰竭,或者肾衰竭。

温馨提示

无痛胃镜在检查前要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除了禁忌人群不能进行外,还要注意做好各种检查,如血液常规、心电图检查等,了解是否存在其他问题以及疾病,降低检查带来的风险。注意若有传染性疾病要及时告知医生,使用专用仪器,里面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合做胃镜的人 孕妇做胃镜 胃镜

心衰患者可以做胃镜吗?这7种情况不适合做胃镜!

胃镜是目前用来检查肠胃功能的一种方式,通过胃镜可以清楚知道胃以及十二指肠等情况,在出现胃部不适时做胃镜就能了解清楚并且针对性用药。说起胃……详细>>

做无痛胃镜无痛苦可以随便做?注意,这4类人不适合!

无痛胃镜又称为无痛电子胃镜,主要是在普通胃镜的基础上加入静脉注射麻醉步骤,让患者在没有痛苦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或者做胃镜治疗。很多人因……详细>>

无痛胃镜适合哪些患者?这4类人群不能做!

胃镜一种检查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由于胃镜需要将带有摄像头的导管进入咽喉部再到胃部,而有很多人在导管进入咽喉部时就会感觉不适,也因此他们在……详细>>

别以为排斥胃镜?7类人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镜是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之一,除了明确食管、口咽部病变外,也能明确胃部、十二指肠黏膜病变,同时也能对可疑病变部位做病理活检。虽然胃镜检查……详细>>

哪些人适合做经鼻胃镜?经鼻胃镜的原理

经鼻胃镜这种检查方法适合哪些症状呢?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胃镜检查的痛苦越来越低。而经鼻胃镜是胃镜中较为先进的一种方法。在这里,和大家具体……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