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胃镜和胃镜有什么区别?这4类人群建议做胃镜!

2021-08-26 08:49:35      

胃镜作为近年来筛查早期胃癌以及了解胃部情况的一种常见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目前除了普通胃镜,无痛胃镜也被患者接受。虽说两种胃镜检查方式很常见,但很多人在需要时会纠结,其实无痛胃镜和胃镜有区别,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是最合适的。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

1、体验感不同

普通胃镜是将一根导管通过咽喉部再到达胃部做检查,检查的过程中患者会有不适感。无痛胃镜是在患者麻醉状态下做检查,整个检查过程没有任何不适,所以两种检查给人的体验感不同,也就是说无痛胃镜是在沉睡中进行,普通胃镜是在患者意识清晰的状态下进行。

2、适用人群不同

普通胃镜适合对疼痛不敏感、身体耐受力较强的人,无痛胃镜比较适合胃疼痛敏感度较高的人群。

3、风险系数不同

普通胃镜虽然会带来不适,风险系数较低,检查前不用做过多准备,检查后也不用格外注意。无痛胃镜因为需要注射麻醉,所以检查前需做评估,也因为它带来的风险系数较高,术后要留院观察并且做好注意事项。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

1、40岁以上的人群

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都需定期做胃镜,若发现有异常,再通过治疗后需定期复诊。

2、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如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夜宵熬夜等人群,这些会导致胃受伤害,需定期做检查了解胃部情况。

3、有家族遗传史

如胃癌、肠癌、食管癌等家族史,有这些家族史的人群都需将检查胃镜的年龄提前至35岁,并且每年定期检查。

4、胃有不适症状的人

如上腹疼痛、有反酸饱胀、暖气等不适,持续存在都需做胃镜,了解情况避免疾病被耽误。或者已经被诊断存在慢性胃病,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都需定期做胃镜。

温馨提示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区别,需要检查前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不管做无痛胃镜还是普通胃镜检查前都需空腹,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影响检查结果。另外若是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因为注射麻醉家属陪同能防止意外,而且术后要避免做高空工作和开车,容易被麻醉药物影响而发生意外,带来致命伤害,要警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胃镜的人 胃镜 无痛胃镜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做无痛胃镜?

胃感觉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建议做胃镜,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十二指肠等情况。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内窥镜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了解胃……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要选择哪种好?

胃镜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它可以帮助检查胃部的一切情况,因此在临床上比较常使用到。而在目前胃镜检查分为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检查,可能有些……详细>>

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胃镜有什么优点?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跟着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不注重饮食、过度节食、暴饮暴食等。各种不好的饮食习惯让胃饱受折磨,引导……详细>>

为什么要做胃镜?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区别

为什么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很多的肠胃疾病都少不了胃镜检查。但是,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感到不适,所以很多人会排……详细>>

为什么需要胃镜检查?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区别

为什么需要胃镜检查呢?在医学上,胃镜大致分为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这两者之间是有所区别的。同时,如果由于病症需要进行胃镜检查,患者应该要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