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胃镜有什么优点?

2022-03-27 08:55:52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跟着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不注重饮食、过度节食、暴饮暴食等。各种不好的饮食习惯让胃饱受折磨,引发胃病。到医院做检查时,医生很多都会要求做胃镜,很多人会排斥,总担心胃镜会伤害胃部也会带来不适,但实际上胃镜有你想象不到的优点。

胃镜有什么优点?

胃镜是目前排查胃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它可以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而且还能对可疑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活检以及细胞学检查,能进一步明确诊断疾病。做胃镜时医生会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深入咽喉部再进入胃,通过摄像头在胃十二指肠中观察胃黏膜、胃壁,以及十二指肠、食管等情况。

胃镜可以帮助检查出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食道逆流、食道癌、慢性胃炎、胃癌等疾病,有着其他检查不可替代的优势。

在目前胃镜的检查方式有三种,一种是普通胃镜,一种是无痛胃镜,还有一种是胶囊胃镜。但因为胶囊胃镜的价格比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要高,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性价比高的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检查方式一样,只是无痛胃镜是在基础胃镜检查前加上麻醉,让患者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检查,避免各种不适。因为在做普通胃镜的过程中只是对咽喉部进行麻醉,检察管在进入咽喉部时仍然会带来不适,甚至会让人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身体较敏感的人会出现难以忍受的不适感,此时就可以选择无痛胃镜。但因为无痛胃镜需要全身麻醉或检查时没有任何异样,完全不省人事,所以需要家属陪同,而且在检查后需要留院观察,没有普通胃镜方便。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是一样的检查选择哪种因人而异,若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可以选择无痛胃镜,让自己在没有任何不适的状态下做检查。但若存在基础疾病,如有心脑肺疾病、重度贫血等,注射麻醉会导致风险增加,这种最好选择普通胃镜。

总的来讲,胃镜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即可。只是在做胃镜前有各种注意事项,了解清楚做好才能降低不适感以及提高准确率。检查前要空腹,告知医生存在的疾病等,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的区别 胃镜

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胃镜有什么优点?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跟着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不注重饮食、过度节食、暴饮暴食等。各种不好的饮食习惯让胃饱受折磨,引导……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做无痛胃镜?

胃感觉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建议做胃镜,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十二指肠等情况。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内窥镜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了解胃……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到底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观察十二指肠、食管、肠胃,判断是否存在疾病。由于胃镜需要通过咽喉部,会让人感觉不适,所以很……详细>>

为什么要做胃镜?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区别

为什么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很多的肠胃疾病都少不了胃镜检查。但是,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感到不适,所以很多人会排……详细>>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区别吗?检查后需知这些

普通胃镜和无痛检查会有区别吗?说到胃镜检查,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难受的检查项目,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镜检查是利大于弊的,并且现如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