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需要定期做冠脉造影检查吗?它不是常规检查项目

2021-08-05 08:09:47      

在心脏有问题时做检查,能了解心脏情况从而判断疾病。在众多检查项目中冠状造影是用来排除是否存在冠心病的一项检查,因为心脏造影技术成熟,准确率较高,很多人会认为要定期做此项检查,将它当作常规检查项目,但其实并不是。

心脏造影为什么不需要定期检查?

不管是否确诊冠心病或者之前做心脏造影后效果如何?心脏造影都不是常规检查项目,若进行手术放置支架没有异常、不会感觉胸痛不适不需要做心脏造影来复查。又或者做心脏造影后显示心脏有问题,在进行治疗后得根据情况决定,并不一定要做心脏造影。因为心脏造影在检查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导管入侵动脉,属于有创检查,检查的过程中风险较高,因此不建议将心脏造影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但注意若是出现新的胸痛、胸闷或者心绞痛加重都要及时就医,并且根据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再次做心脏造影。

做心脏造影后要注意什么?

1、多观察穿刺处

大部分穿刺的部位是动脉血管,个别患者在术后会有血肿等情况发生,所以要多观察穿刺处,若有不适及时就医。除此之外还要观察手指端血液循环情况,若手指的色泽温度有所变化,颜色变深或者变浅都说明是血液循环变差有关,此时穿刺部位可能存在堵塞,要及时采取措施。

2、多喝水

检查时会注入造影剂给肾脏带来负担,多喝水能促进造影剂排出,降低肾脏负担,防止肾病发生。

3、不抬重物

术后注意不用穿刺肢体搬重物,因为穿刺时血管受损需要长时间修复,抬重物会使血管修复受影响,甚至加重症状。多休息让血液循环恢复正常,可以适当走动但不能过度,尤其是进行高强度运动。

由此可见,一些心脏情况也能通过心脏造影判断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但心脏造影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不能在检查时没有异常就认为自己没有心脏病。一般在检查后若持续存在不是要告知医生,最大程度提高安全。

温馨提示

心脏造影并不需要定期检查,所以不用过于紧张焦虑,只有在手术后发现自己心脏不适加重,或者进行其他检查指出存在冠心病时才需要做此项检查,在术后也要做好注意事项,如多休息,多喝水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 冠心病

心脏造影不是常规检查,出现这几种情况才有必要做心脏造影

说起心脏造影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患有冠心病的人群,但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认为心脏造影同样能帮助知道心脏问题,所以它也是属……详细>>

患有冠心病,每年都要做冠脉造影检查?这4种情况要定期检查!

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在检查心病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也能对冠状动脉进行判断,也正因此很多患有冠心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认为自……详细>>

心脏造影检查后需要休息多久?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在心脏出现不适的时候,除了做心电图、CT,还可以通过心脏造影来检查冠状动脉以及心脏周围的情况,而由于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手术,所以在检查后需……详细>>

做冠脉造影检查需要麻醉吗?冠脉造影有哪些风险?

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一种常用方法,它的技术成熟安全,所以在目前被称为冠心病的金标准。而由于冠脉造影属于一种有创检查,很多人疑惑在做检查……详细>>

心脏不好一定要做造影检查?做造影检查前可先做这5个项目!

说起心脏检查项目,很多人会想到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和心脏造影。在其中心脏造影是最准确最昂贵的检查项目,也让很多人认为只要心脏有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