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患有冠心病,每年都要做冠脉造影检查?这4种情况要定期检查!

2020-11-17 08:35:42      

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在检查心病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也能对冠状动脉进行判断,也正因此很多患有冠心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认为自己需要每年定期做冠脉造影,来了解心脏和冠脉情况。却不知冠脉造影检查并不是每年都需要固定检查,只有存在以下这几种情况才需要。

存在哪些情况需要每年进行冠脉造影检查?

1、做过心脏支架但又出现相似病状

一般来讲,人身体心脏出现心绞痛的位置是固定的,如果在放置支架后又出现和发病前一样的症状,如胸痛、胸闷或者放射区疼痛都要警惕,可能是疾病再次复发,此时需要通过冠脉造影检查来了解血管堵塞的位置以及程度,在治疗期间需要定期做此检查。

2、做过心脏支架并且病情比较复杂

做过心脏支架并且放置支架的数量比较多,病变位置比较多,而且病情比较复杂的情况下需每年做冠脉造影来进行检查了解情况,避免病变位置再次出现异常。

3、有症状并且能明确判断和心肌缺血有关

患者在平时如果没有正确症状,或者进行手术放置支架后没有明显的不适,都不需要定期检查,毕竟它是属于有创检查。但如果在发生相关症状并且医生确诊和心肌缺血有关,需要通过动脉复查来判断情况,而且也需定期做检查来知道治疗的结果。

4、有斑块未处理

一些患者在发生问题后血管堵塞80%,通过手术时血管通畅,在手术后病变并没有完全被治愈,而症状又不明显,这种情况被称为临界病变斑块,没有处理完整就需要定期做冠脉造影检查来了解斑块情况。

做冠状动脉造影要注意什么?

在做检查前要了解此项检查的禁忌事项,并且向医生告知详细的身体情况,还要配合医生对身体的各方面进行检查,如血常规、电解质、凝血功能、肝肾功能等。而由于冠状动脉造影需要通过穿刺来进行检查,所以在术后要卧床休息,穿刺肢体要限制活动。

温馨提示,冠状动脉造影虽然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也能知道心脏和周围血管情况。但它并不需要每年作为常规体检项目来进行,毕竟这是属于有创检查,只有存在以上这几种情况或者医生特别嘱咐需要定期检查,才要按时进行。

(责任编辑: )

冠脉造影是必须性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要做冠脉造影!

目前临床上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发现存在胸痛、胸闷等临床症状并且通过其他普通心脏检查无法判断疾病,需做冠脉造影来诊断。也因为冠……详细>>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为什么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为什么冠心病需要做冠脉造影检查呢?冠心病的检查方法虽然并不仅限于冠脉造影,但是冠脉造影却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冠脉造影可以帮助医生更全面的……详细>>

冠脉造影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

哪些症状需要做冠脉造影检查呢?冠脉造影检查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这种检查对医学上的治疗起着很关键的作用。而我们不得不知道的是在出现了哪些情况……详细>>

5种症状需要做冠脉造影

冠脉造影和冠脉CT一样是冠脉检查常见的途径。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最不常见的冠脉造影检查适应症。冠脉造影会有哪些冠脉CT所没有的适应症呢……详细>>

冠心病定期做检查很重要,这几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冠心病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能够了解到患者治疗是否达标,同时也观察血糖以及血脂的情况。定期做复查,能够看看患者使用药物的不良反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