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B超能作为判断肝脏病变的检查吗?可以初步判断肝脏病情!

2021-05-30 08:13:42      

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疾病也逐渐发生,其中肝癌也是常见的一种。在目前肝癌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恶性肿瘤,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由于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可以帮助筛查早期癌症,其中B超可以作为初步判断肝部病变的检查。

B超能检查判断肝部病变吗?

根据资料显示统计,B超在诊断肝癌上的准确率高达80%,也就是说肝脏B超可以初步判断肝脏内是否存在占位性病变,而且通过扫描可以提示占位的性质和位置。它是目前筛查肝癌最安全最有效方便的方法,特别是直径小于三厘米的小肝癌,通过B超可以做普通筛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肝脏B超虽然能判断肝脏病变,但它也存在优缺点。

如肥胖的人做B超会因为脂肪层过厚,超声波反射会受到影响,导致检查的结果不准确。另外,B超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设备以及检查人员的经验有关系,如果设备老旧、检查人员经验不足,在检查时一些微小肝癌就会被漏诊。

做B超就不需要做其他检查吗?

B超准确来讲只能作为判断肝癌的初步检查,如果进行检查后发现肝占位可疑性较高或者伴有其他问题,需在医生指导下做增强CT或者核磁共振。增强CT和核磁共振所显示的清晰度要高于B超,所得到的结果也要比B超准确。特别是在做B超时发现肝脏占位比较模糊,CT可以在此基础上明确判断病灶的数目、大小以及周围邻近器官。

而核磁共振对软组织分辨率更高,一些小肝癌比较敏感,通过B超和CT不能检查出来,就可以通过核磁共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不过得注意核磁共振有禁忌人群,如果患者装有心脏起搏器或者身体存在其他金属异物,做此项检查会导致金属移位造成伤害,这时需要做其他检查代替。

温馨提示,B超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对于肝癌可以做一个基础的判断,特别是高危人群,如长时间喝酒的人、存在肝病的患者等。这些人群患上肝癌的几率较高,定期做B超不仅没有伤害,还能基本筛查是否存在肝癌,避免疾病发生被拖延。毕竟肝癌在出现后症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在症状发生时检查发现已进入晚期,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肝脏的常识 B超检查肝脏病变 B超

B超能详查这些肝脏病变 但肝炎除外

  B超检查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也是广为人知的一项检查方法。但是,每一种检查方法都有自身的局限性,B超检查有不可代替的优势,也有其劣势……详细>>

看懂B超单可判断胎儿性别?

生男生女是大家关心的大事,b超数据能看出胎儿性别吗?b超数据看胎儿性别准不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B超能检查出肝病吗?B超检查肝脏得做好这4点!

要知道在临床上早期肝病几乎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大部分在出现症状进行检查时已经进入晚期。所以早期检查能及时判断肝脏是否有问题,也只有及时发……详细>>

小儿斜颈种类多,B超检查来判断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宝,当孩子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父母都会特别的紧张,而在目前有很多新生儿在出生不久就出现先天性肌斜颈的现象,这让很多父母感觉……详细>>

肝脏B超检查结果与医生水平有关

B超检查肝脏疾病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B超检查肝脏是常见的,利用B超检查肝脏疾病是否有好处呢?如果你对B超检查肝脏疾病还不够了解,就千万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