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乙肝B超检查可正确诊断肝脏病变

2017-01-12 14:31:41      

肝病专家医师提醒,对于慢性肝炎患者应定期进行B超检查,这对于肝硬化和肝癌的早期诊断是十分必要的,B超检查的部位应包括肝脏、胆囊和脾,肝硬化患者还应该进行腹水检查,肝脏病变越明显,B超诊断的正确性越高。

医师介绍,B超检查最小可发现0.8厘米的早期肝癌或是肝上结节。然而,早期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高达70%;中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40%,所以早期发现对进步患者生存率至关重要,每半年做1次B超可尽早发现肝癌,发现异常情况可及早干预治疗。B超检查具有操纵简单、安全、无损害,检查结果迅速、及时、分辨率高等特点,能正确检测出肝脏病变,有利于患者及时发现病情。

肝脏B超检查:辅助诊断乙肝的具体意义有哪些?

B超超声波图像是人体脏器组织结构的声学图像,可以丈量人体脏器或病变的深度、大小、外形,分析病变的性质、病变位置及四周脏器的关系、脏器活动规律、血流信息等。对肝脏疾病,B超检查能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有以下三点:

1、在做B超检查时,使医生隔着患者的肚皮就就看清了肝脏和腹腔内的其他脏器。根据B超丈量的数据判定病情最常用、最实用、最经济和无创伤的肝脏影像学检查技术。

2、B超能诊断的肝胆系统疾病很多,比如: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血管畸形、肝脏肿瘤和寄生虫病等。

3、由于B超检查具有无损伤、无痛苦、安全可靠、能反复检查的优点,很受患者的欢迎。

乙肝B超检查结果:能正确诊断肝病病变

乙肝可以根据B超检查结果诊断和分度,根据B超检查结果分类,不同的肝脏形态往往代表不同阶段的病情,一般分为三种:

轻度:B超检查肝脾无明显异常改变。这种情况较好,但是应该配合肝功能、HBV-DNA和乙肝两对半检查综合判定,而且一定要定期复查。

中度:B超检查可见肝脏内回声增粗,肝脏和或脾脏轻度肿大,肝内管道(主要是指肝静脉)走行多清楚,门静脉和脾静脉内径无增宽。这种情况下乙肝患者的病情往往处于发展中期,假如不加阻止,那么就走向肝硬化、肝癌等恶性化的方向。

重度:B超可检查可见肝内回声明显增粗,分布不均匀,肝欠光滑,边沿变钝,肝内管道走行欠清楚或较度狭窄,扭曲,门静脉和脾静脉内径增宽,脾脏肿大,胆囊有时可见双层征。这种情况下乙肝患者的病情往往已经相当严重,必须尽快治疗。

肝病专家医师指出,乙肝病毒感染是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因此经常进行B超检查对早期诊断肝硬化和肝癌是非常必要的。专家特别建议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轻度慢性乙肝患者最好每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40岁以上和炎症程度在中度以上的慢性乙肝患者最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肝硬化或肝内回声不均质的患者最好3~6个月进行一次B超检查。

肝病专家提醒患者:乙肝B超检查留意事项

1、乙肝B超检查前要空腹,并做好检查前的肠道预备。腹腔的肝、胆、胰的B超检查应该不要吃东西,避免胃肠食品和气体对超声波的干扰,保证胆囊及胆管等器官内有足够的胆汁充盈,从而确保诊断的正确性。乙肝B超检查通常安排在天天上午。

2、乙肝患者最好在做乙肝B超检查前3日禁食牛奶、豆制品、糖类等易于发酵产气食品,检查前1天晚吃平淡少渣饮食,食后禁食一夜,留意休息,检查当天需早上需要空腹禁食、禁水。另外有些乙肝患者固然没有吃早餐,但在凌晨两三时吃过东西,同样会影响乙肝B超检查效果。

3、乙肝B超检查中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积极配合。在乙肝B超检查中,医生经常会要求乙肝患者一直“吸气”,此时应该按照医生的指令进行呼吸运动,这样才能有助于更好地观察。此时“吸气”可以促使肺部气体布满,这样会使得膈肌向下移动,这样乙肝B超检查结果才能更好地显示肝脏、胆囊。

温馨提醒:广大朋友还要在生活中学会观察看自己有没有症状出现,一旦出现了应该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同时专家提醒,身体如有不适,应尽快到正规专科的医院检查,这样治疗效果才会有保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B超检查 可正确诊断肝脏病变

目前我国的肝癌患者中,高危人群主要还是乙肝患者,占到全部肝癌患者的70%,而B超检查是可全面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情况、门脉内径、脾脏厚……详细>>

“5色”预警肝脏病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急性肝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肿大、肝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者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详细>>

乙肝做B超检查有何意义 B超检查发现肝脏病变

乙肝早期症状不是十分明显,其传染性高的特点又不禁让很多人担心自己被感染,与其担心不安不如当即进行检查,了去心患。乙肝两对斗检查、hbv-……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胆红素过高是肝脏病变的讯息

胆红素检查有何临床意义?肝病专家指出,胆红素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当检查肝功能时,胆红素过高就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