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可以做胃镜吗?这4类人群尽量不要做胃镜检查!

2021-05-12 08:48:41      

胃镜能将胃部的情况详细地检查出来,所以在胃部有不适时医生都会要求患者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其禁忌人群,所以有人认为高血压患者不能做胃镜检查,但其实高血压患者做好准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胃镜检查。

高血压患者能做胃镜吗?

虽然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的疾病,一旦存在高血压,发生胃部不适也可以做胃镜,只是在做胃镜当天降压药也要正常服用。不过要注意血压在短时间内过高,不能得到稳定,做胃镜会有风险,要禁忌。

而高血压患者在做胃镜检查前要对心脑血管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影响检查。同时还需要做血常规、凝血功能检查,了解具体情况才能保证胃镜检查安全。

另外,患者在进行检查前需要空腹,可以将检查选择在第2天早上,在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摄取任何食物,在第2天早上用少量温水送服药物就可以做检查。服用药物是为了避免血压波动过高而影响检查。

胃镜有哪些禁忌人群?

1、有明显出血

处于上化消化道出血急性期又或者其他器官存在明显出血倾向的人群要警惕,不能做胃镜。因为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在稍微不注意的情况下会导致其他器官粘膜受刺激而加重出血。

2、心肺功能低下

心肺功能严重低下进行胃镜检查也会导致疾病加重,危及性命,如存在重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患者。

3、不能配合检查

情绪不稳定、患有精神疾病不能配合检查的患者也是胃镜的禁忌人群,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不能配合会加大检查难度,甚至会因为情绪不稳,弄坏仪器的同时还会带来胃部损伤。

4、妊娠期妇女

妊娠期妇女也要注意不能做胃镜,在怀孕期间各项检查都需警惕,稍有不慎会伤害胎儿以及母体。

温馨提示,胃镜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在判断胃病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在胃部不适时根据医生指导做胃镜是最适合的,而如果担心胃镜带来不适可以选择无痛胃镜。无痛胃镜是指在麻醉的状态下进行检查,让患者没有不适,只是不管是普通胃镜还是无痛,胃镜在检查后有注意事项,都要了解清楚才能让自己牢记并且做好,防止检查后带来意外伤害。

相关阅读:

省卫委职业健康处、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领导、专家莅临指导验收

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迎政策春风—西安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高尚医疗:政策下的独立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的禁忌人群 胃镜 高血压

无痛胃镜适合哪些患者?这4类人群不能做!

胃镜一种检查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由于胃镜需要将带有摄像头的导管进入咽喉部再到胃部,而有很多人在导管进入咽喉部时就会感觉不适,也因此他们在……详细>>

做胃镜难受?再难受这4类人也得做胃镜检查

近些年因为不当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导致很多人的的胃受到伤害而出现问题。大多数人在胃部出现不适时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但又因为他们害怕胃镜难受而……详细>>

儿童可以做胃镜吗?注意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胃镜有利于医生了解胃部情况,能判断疾病并且采取措施治疗。但很多人认为只有大人才能做胃镜,儿童在有胃病时做……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高血压不适宜去做胃镜检查

有些疾病不能做胃镜检查,如脊柱畸形、神志不清楚、精神病、肺心病、哮喘、血压过高,以及医生认为不适合做胃镜的病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