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儿童可以做胃镜吗?注意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2021-04-26 08:50:30      

很多人对胃镜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胃镜有利于医生了解胃部情况,能判断疾病并且采取措施治疗。但很多人认为只有大人才能做胃镜,儿童在有胃病时做胃镜检查会损伤肠胃,但当儿童有以下这几种情况时要及时做胃镜检查。

儿童可以做胃镜吗?

从目前来讲做胃镜检查并没有年龄禁忌,只要疾病需要就可以做检查。曾经有报告山东一消化内镜中心检查的患者年龄最小为4个月大的婴儿,所以从新生儿到老年人都可以做胃镜检查。只是6岁以下的孩子因为年龄小不容易配合,此时可以做全身麻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胃镜。

父母不用担心无痛胃镜检查使用的麻醉会对儿童造成影响,在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麻醉药剂具有时效短、副作用较小等特点,它只是短暂对脑细胞产生麻醉作用,不会造成损伤。只要在操作的过程中一切生命体征正常就不会有异常,也不会造成影响,也不用担心会对儿童大脑造成伤害。

有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

1、反复发作呕吐

当儿童总表示自己胃部不适并且反复发作或者存在反复呕吐的现象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让儿童做胃镜检查。

2、吞咽困难

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儿童来说,如果能表示自己吞咽困难,在排除咽喉部疾病外就要做胃镜来了解是否胃病导致。

3、夜间哭闹

婴幼儿由于年龄比较小,不会表达,在胃部不适时不能清楚说出,只能通过哭闹来表现。所以一旦发现婴幼儿总是无原因的夜间啼哭,或者在吃奶后哭闹并且有食欲不振的现象都需注意,要做相关检查。

4、消瘦

儿童吃得多但体重没有跟着上升,反而下降,而且总是面色苍白存在明显贫血现象,都需及时做胃镜。

儿童做胃镜不配合该怎么办?

对于年龄较大的儿童,父母在让儿童做胃镜前要提前进行沟通,对于能自觉配合的孩子要采取表扬鼓励等措施。而如果精神过于紧张或者哭闹的儿童,可以家属全程陪同。或者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无痛胃镜。

温馨提示,儿童可以做胃镜,所以在儿童有胃部不适时也需要让儿童进行检查,了解具体情况。不要以为胃镜只是大人能做的一项检查项目,在医生要求儿童进行检查时会发生排斥反应,而不管是大人还是儿童,都要提前了解清楚做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才能在提高检查结果的同时防止对身体产生伤害。

相关阅读:

西安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做PET-CT怎么样?

医生让你做PET-CT,其实都是有原因的!

漫画|X片、CT、B超、核磁......各有各的不同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需要做胃镜的情况 胃镜

胃病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吗?不一定,但是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胃镜是一项能知道胃部详细情况的检查,生活中大部分人存在胃部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存在胃病就一定要做胃镜,但其实并不……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胃部不适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了解情况,而在目前胃镜是比较常见的,它是一种通过带有摄像头的管子进入胃部进行扫描。可以了解胃部情况,从而判断疾……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这3种情况赶快做胃镜检查!

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能帮助消化食物并且将营养输送到各器官让身体正常运转。但在平时若不注意,导致胃出现问题会带来各种不适,此时想要确诊……详细>>

吞咽困难做胃镜可以检查出问题吗?这5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胃镜在目前比较常见是一种能知道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不过虽说胃镜检查详细,但并不是什么人都需要做胃镜,只有在出现相关症……详细>>

胃炎一定要做胃镜吗?出现这5种情况得做胃镜!

胃镜,目前用来了解胃部情况的一种检查方式,将带有电子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再利用摄像头观察胃部粘膜、十二指肠等情况,判断胃部疾……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