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早期是否有必要做阴道B超?会有伤害吗?

2020-09-17 07:51:24      

B超大家都不陌生,是一种利用超声波进行检查的临床技术,通过此项检查能了解身体内脏实质性问题,而在说到B超时都知道它有阴道 B超和腹部B超,可能很多人都认为怀孕后只能做腹部B超,阴道B超会伤害身体以及胎儿,却不知在孕期做阴道B超才是最好最准确的。

孕早期是否有必要做阴道B超?

孕妇在孕期为了检测胎囊以及胎儿的各方面生长发育,进行B超检查必不可少,而在孕早期选择阴道B超可以得到更多好处,能了解孕囊的位置是否处于正常,明确存在宫内孕还是宫外孕,而且通过检查还能了解胚胎的发育情况以及实际怀孕周数,判断孕妇的生产期。另外做阴道B超还能了解胚胎数目,也能及时发现子宫附件是否存在异常。

阴道B超对胎儿是否会造成影响?

B超属于超声波传导,它并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对身体组织并没有任何伤害,而且在临床上所使用的B超大部分是低强度,属于安全值内,同时在孕早期一般检查的时间短,身体接受的超声波也比较低,所以对胚胎来讲是安全不会有任何伤害。

哪些情况下孕妇需要做阴道B超?

1、高危孕妇

如曾经存在过宫外孕或者进行过多次人流手术的女性,都是属于高危人群。在怀孕后需做阴道B超来了解子宫情况,并且确诊是否存在宫外孕,也能明确孕囊部位以及胎儿各方面情况。

2、存在异常症状

如葡萄胎,自然流产以及其他疾病会伴随着阴道出血,下腹部疼痛,因此有异常症状,如阴道出血、腹痛等提示时需及时就医,在通过阴道B超来明确了解情况,避免疾病被拖延。

3、想知道其他器官情况

由于在怀孕的过程中子宫占最重要作用,胚胎着床在子宫上才能正常发育,而如果怀孕前存在子宫或者其他附件情况,想了解清楚需要做阴道B超再次确认。

温馨提示,阴道B超时一项比较常见并且没有伤害的检查项目,不管是孕妇还是女性,通过此项检查都能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所以在孕早期可以咨询医生做详细检查,也能了解胎儿在体内的情况以及其他方面存在问题,才能采取相关措施,保护子宫避免问题,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责任编辑: )

孕早期做阴道B超有害吗

在怀孕早期时做阴道B超是否有作用呢?虽然,在孕期的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但是,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在孕早期选择B超检查时是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阴道B超是什么?女性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

说起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大多数女性在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都需要通过B超来帮助医生判断疾病,而可能有很多女性只知道腹部B超不知道……详细>>

孕早期可以做阴道B超?会不会伤害胎儿

相信很多女性都知道在孕期需要通过B超检查来了解胎儿以及身体的情况,而有一些孕妇在孕早期进行B超的时候医生会让其进行阴道B超,这让很多女性……详细>>

女性刚怀孕为什么要做阴道B超?不会伤害胎儿吗

B超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项目,特别是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通过B超能了解子宫附件情况,从而让医生进行判断。在妇科检查中B超又分为腹部B超和阴……详细>>

经期可以做阴道B超吗?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4点!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超声波可以检查实质性器官情况,尤其在妇科检查方面,能清楚知道子宫、盆腔、输卵管等情况。也因此B超被作为妇科……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