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经期可以做阴道B超吗?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4点!

2022-06-01 10:11:42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超声波可以检查实质性器官情况,尤其在妇科检查方面,能清楚知道子宫、盆腔、输卵管等情况。也因此B超被作为妇科常规检查不可替代的项目。而B超又分为腹部B超和阴道B超两种,相对比腹部B超,阴道B超能更详细了解子宫等附件情况,也因为这样很多女性做妇科检查时会选择阴道B超,但阴道B超有禁忌人群,以下这些情况不能做。

经期可以做阴道B超吗?

一般来讲经期是不能做阴道B超的,因为在经期阴道会有出血,做阴道B超会提高感染发生几率。而且经期因为子宫内膜脱落,卵泡还没有发育,做阴道B超不能得出准确的结果。所以一般情况下需要等经期过后才能做阴道B超。

此外除了经期,阴道有炎症、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都不能做阴道B超。因为探头需要通过阴道,若有炎症,仪器会将炎症带到附件,提高附件炎发病率。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做阴道B超会让处女膜破裂,带来影响。

做阴道B超要注意什么?

1、做好阴道清洁

检查前一天要做好阴道清洁,注意不能用药灌洗,用温水清洗外阴即可,能避免在做阴道B超时各种细菌随着仪器上行到子宫附件。

2、放松身心

检查时要放松身心,让肌肉松弛,不要紧绷身体。紧绷身体会让仪器从阴道进入时受到阻碍,让医生无法详细检查。检查时若感觉紧张,可以想象自己觉得开心的事情,并且深呼吸让身心完全放松。

3、保持安静

一些女性因为紧张焦虑,在检查时会和医生沟通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但这样会让医生分神,让医生在检查时不够详细,易出现漏诊。要保持安静,让医生详细检查,检查后再与医生详细沟通。

4、排空膀胱

做腹部B超需要憋尿,让膀胱充盈才能检查详细,而做阴道B超时不能憋尿,要排空膀胱,因为充盈的膀胱会挤压子宫两侧,反而影响检查。

温馨提示,经期不能做阴道B超,但若存在不规则出血需要通过B超来判断疾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只是在做阴道B超时注意事项要做好,若有阴道炎急性发作期需将炎症控制后再做检查。而且注意检查后下腹部会有轻微酸胀感,是正常现象,不用紧张焦虑。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经期也可以做阴道B超?做阴道B超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会通过B超来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也会要求做B超来辅助诊断问题。而B超有腹部和……详细>>

经期可以做B超吗?做B超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出现妇科问题的时候,在就诊时医生会让其进行B超检查,而有很多女性认为B超检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自己在月经来临的……详细>>

阴道B超是什么?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3点!

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说到B超时大部分人会想到腹部B超,但其实女性做妇科检查,除了腹部B超,还有阴道B超。阴道B超是指超声波探头通过阴道……详细>>

阴道B超会疼吗?做阴道B超得注意这6点!

女性做妇科检查需要用到B超, B超可以了解附件、子宫、输卵管等情况,B超有腹部B超和阴道B超两种,阴道B超相对比腹部B超检查更详细,阴道……详细>>

怀疑宫外孕为什么要做阴道B超?做阴道B超检查要牢记这4点!

说起B超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或者怀孕时,B超是必不可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孕妇在孕早期需要通过B超来了解胎儿的情况……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