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后为什么还要做冠状造影?哪些人需要做冠状造影?

2020-07-22 08:30:10      

心电图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大部分人在心脏感觉异常时做心电图能了解详细情况,但有些在做心电图检查后医生还会建议做冠状造影,让他们奇怪,其实心电图只能作为基本心脏检查,在特殊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做冠状造影。

什么是冠状造影?

冠状造影是检查冠心病的金标准,它主要是将一根导管沿着股动脉到达冠状动脉以及心脏,再向导管内注入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弥漫的程度来了解动脉以及心脏情况,能了解冠状动脉内部的形态以及血流速度由于此项检查属于有创检查,因此在普通情况下,一般不建议患者进行。

为什么做心电图后还要做冠状造影?

心电图在目前是心脏常规检查项目,能监测心脏跳动,主要用于监测房颤早搏等心脏问题,是检查所有心脏病的基础判断,但对于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它只能作为辅助检查,并不能明确诊断。在临床上有很多心电图检查无异常的患者在做冠状造影后发现存在冠心病。因此对于一些特殊的患者,医生在其进行心电图后,还会建议做冠状造影。

哪些人需要做冠状造影?

一、有症状并且需要明确诊断的人

有相关症状,如胸痛、胸闷等,并且怀疑冠心病的人需要做冠状造影来进一步明确。

二、基础检查后有异常去进一步检查的患者

再做基础心脏检查后,如心电图、彩超等后发现异常,但却不能明确指出问题,需要做进一步了解的患者需要做冠状造影。

三、患有冠心病的人

有心肌梗死或者是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在出现不适后需要及时做冠状造影来了解病情。

冠状造影会带来哪些伤害?

一、创伤

由于在做检查时需要穿刺骨动脉或者疗动脉,属于有创检查,在穿刺过程中如果失误会导致血肿、假性动脉瘤等问题。

二、辐射伤害

注入造影剂后,需要在x光的显现下观察,而x光所带来的辐射会直接对组织器官造成影响,甚至会引发癌变。

三、导致肾衰竭

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在排泄的同时会加重负担,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讲易导致肾衰竭。

总的来讲,冠状造影是检查心肌梗死冠心病的金标准,在做心电图检查后如果有异常,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检查,避免疾病漏诊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做冠状造影?这4种情况需要做!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在发作时会让患者心脏疼痛,严重会影响生活。冠状造影在目前是检查冠心病的金标准,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对它存在误……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有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呢?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在医学上的作用很重要,是不能代替的检查项目。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哪些人需做冠状动……详细>>

为什么做冠状造影要使用造影剂?会过敏吗?

在生活中发生心脏不适的人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出现心脏不适时都会进行检查,会通过一些普通的心脏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而其中有些人在发生比……详细>>

存在这些情况要注意,必须做冠状造影检查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一种检查,它被称为诊断以及治疗冠心病的金标准,在临床上也是一种被经常使用到的检查。不过由于它是一种带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