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时候需要做冠状造影?这4种情况需要做!

2021-12-06 08:48:11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在发作时会让患者心脏疼痛,严重会影响生活。冠状造影在目前是检查冠心病的金标准,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对它存在误解,认为这是一项会要命的检查,在医生建议时纷纷排斥。但其实冠状造影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对于以下这几种情况必须做冠状造影。

哪些情况必须做冠状造影?

1、不明原因胸痛

出现不明原因的胸痛而且做无创性检查不能确诊,如心电图、彩超等,医生怀疑存在冠心病都需要做冠状造影。

2、心律失常

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进行普通检查无法判断,如顽固的室性心律失常或者是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功能不全都需做冠状造影,了解心脏情况。

3、手术前

若是存在先天性心脏病或者瓣膜病需要做手术,手术前做冠状造影了解心脏以及冠脉基本情况,让医生制定方案。

4、从事高危职业

如飞行员、警察、运动员、消防员、汽车司机等高危职业人群或者没有症状,但怀疑存在冠心病都需做冠脉造影,了解情况。

做冠脉造影后要注意什么?

1、合理饮水

在术后医生和护士都会建议,多喝水能将造影剂快速排出,减少肾脏负担。建议4小时内喝水要达到800毫升,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要少量多次饮用。

2、注意饮食

若是经手腕处穿刺的患者,饮食没有异常和平常一样,经大腿根部穿刺的患者需卧床10小时,而且要进食不容易产气的食物,避免牛奶、豆浆、鸡蛋等容易产气食物。12小时后适当下床活动并且恢复正常饮食。

3、适当运动

术后伤口在手腕或者大腿根处,因为创面小,所以不用担心伤口愈合,按照医生嘱咐做好护理,多观察伤口并且压迫伤口即可。术后要适当起身运动,不要长时间卧床,避免血液循环不畅。

温馨提示

术后休息期间要保持环境安静,在出院后也要定期检查,特别是进行手术的患者以及确诊冠心病的患者。手术后每三个月复查一次。其他心脏问题要根据用药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决定复查时间。做冠脉造影检查前需做血常规检查,看是否存在肝肾功能问题,避免检查时注入造影剂给肝肾带来影响和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心电图后为什么还要做冠状造影?哪些人需要做冠状造影?

心电图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大部分人在心脏感觉异常时做心电图能了解详细情况,但有些在做心电图检查后医生还会建议做冠状造影,让他们……详细>>

冠状造影前需要准备什么吗?这4大准备措施应做好!

在生活中有一些患有冠心病或者冠状动脉异常的人群在就医时,医生会让他们进行冠状造影检查,而说起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他们可能有所了解,但却不知……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有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呢?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在医学上的作用很重要,是不能代替的检查项目。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哪些人需做冠状动……详细>>

存在这些情况要注意,必须做冠状造影检查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一种检查,它被称为诊断以及治疗冠心病的金标准,在临床上也是一种被经常使用到的检查。不过由于它是一种带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