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做胃镜容易触犯这4个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2020-03-20 08:47:34      

胃镜,一项比较常见的肠胃检查,在近些年因为生活得不规律以及不良的饮食方式让很多人的肠胃逐渐受到问题并且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在胃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胃镜检查来确诊问题,并且采取相关措施治疗。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对胃镜检查有一些误区,所以如果正准备做胃镜检查,这些误区要先了解。

胃镜检查有哪些误区?

一、呼气试验能代替胃镜

随着幽门螺旋杆菌在胃病中有着不可忽略的地位,目前很多医院会开展监测幽门螺旋杆菌的呼气试验,但由于一些不恰当的宣传,让很多患者对这项检查有所误导,认为只要轻轻吹口气就可以知道肠胃的情况,但其实呼气试验只能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呼气后呈现阴性并不代表不存在胃病,想要知道是否存在胃病,还需要做胃镜检查。

二、胃镜会加重消化道出血

有很多人认为胃镜在进入咽喉以及胃部后会给胃部粘膜带来损伤,导致消化道出血,在医生建议进行时都会有所担心,尤其是存在胃溃疡有出血症状的人群,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胃镜主要是在直视下进行,它能直接看到食管、十二指肠粘膜、胃部的情况,所以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一般不会碰到出血部位,导致出血症状加重。

三、胃镜会让人痛苦不堪

大部分人在一说到胃镜的时候,首先会想到它所带来的痛苦,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他们很排斥胃镜,但其实在目前因为医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而且医生技术也是比较熟练的,所以大部分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时,不会有特别大的不适感。另外一次检查的时间并不长,大约在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所以这种不适感大部分是患者可以接受的,不会有极大的不适和疼痛。

四、X光可以代替胃镜

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害怕胃镜检查,所以会要求X光,也就是钡餐检查来替代胃镜,虽然说钡餐检查相对比胃镜比会更方便一些,也不会有不适感,但胃镜检查存在比较多的优点,它能在医生直观下进行检查,也可以直接看到十二指肠粘膜,知道胃部的情况以及是否发生病变。另外再发现在发现有异常时可以直接切取胃黏膜进行活检,所以钡餐检查是不可以代替胃镜的。

温馨提示,胃镜检查的这些误区在生活中都是比较常见到的,所以要进行位置检查前要先了解清楚,避免一些误区,让自己感觉到害怕担忧,再需要检查时排斥而没办法得到准确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的错误认知 胃镜的误区 胃镜

关于胃镜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在平时暴饮暴食,经常摄取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导致肠胃被刺激,频频出现胃病。胃不适时让人坐立不安,此时若想……详细>>

关于胃镜的3大错误认知,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胃镜检查相信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胃部疾病的检查,而在生活中虽然有很多人知道胃镜检查,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胃镜检查的误区……详细>>

胃镜检查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胃镜检查是目前上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特别是对于胃癌能早期发现并且让患者着手干预,对患者来讲有极大帮助。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胃镜存在误区……详细>>

胃镜会加重消化道出血?关于胃镜要避开这3大误区!

胃镜。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通过此项检查可以了解胃部的各种情况,所以在胃有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其中包括消化道出血。但有很多患者认……详细>>

恶心反酸就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关于胃镜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胃镜,一项帮助知道胃部情况的检查,大多数人在胃部有不适咨询医生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来做个初步判断,了解疾病并且帮助治疗。但很多对胃镜存……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