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孩子照x线安全吗?必须要做x线检查的4种儿科病!

2019-04-04 08:14:35      

只要一听到照射x线家长就会各种担忧,认为照射x线会对细胞带来杀伤力,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要权衡利弊,减少x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孩子照射x线安全吗?

x光线属于一种射线对孩子确实有一定伤害,但是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年龄控制好使用的安全范围,几乎可以忽略对孩子所带来的伤害。大剂量的照射x光线确实能够损伤一部分白细胞,一般医生会尽可能减少照射的剂量,对孩子重要的部位做好防护工作。孩子是否需要做x线检查要做好权衡利弊,如果一些疾病无法确诊的话,必须要通过此方法来诊断。

哪些儿科疾病必须做x线检查?

1、患上了新生儿疾病

因为新生儿独特的生理特点,根据临床检查和症状并不能够判断疾病,会延误了治疗。若是早产难产或者脸色发青、呼吸出现困难,口吐白沫或者没有精神,应该去医院做x线检查来帮助诊断和治疗。

2、骨骼系统的疾病

小孩子并不知道危险,难免会有骨折的情况,一旦怀疑骨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x光片检查,另外如果发现孩子腿纹不对称,怀疑髋关节骨骼问题的话,也需要做此检查,骨骼类的疾病需要拍两次或者多次。

3、肠套叠、肺炎

一岁以下的肥胖儿童容易出现肠套叠,患儿会出现阵发性的呕吐和哭闹,腹部有明显的包块、大便异常时,要去放射科用空气灌肠的方法来明确诊断,让肠套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孩子出现严重的咳嗽并且肺炎的话应该做x光片。

4、小儿打鼾症

小儿打鼾和腺样体肥大有直接关系,打鼾时如果长时间通气不畅,可能会出现大脑缺氧。患儿腺样体肥大的主要症状是脸部潮红、颧骨增高、口齿畸形等,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和发育,此时应该去放射科,拍片检查来判断腺样体的大小以及对孩子气道的压迫程度。

温馨提示

孩子是否需要x光检查,应该有医生掌握,千万不要主动的要求为孩子做此检查。做检查的时候应该让孩子受检处以外的部位做好辐射防护,这样能够减少辐射对孩子带来的影响,接受检查之后应该及时离开检查的场所,做完x光片之后应该给孩子补充营养,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等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做x线检查的儿科病 孩子照x线 x线

宝宝照x线安全吗?哪些疾病需做x线检查?

一提到照x线,很多家长很是忧心,担心对正常细胞有杀伤力。但是当患有骨骼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或新生儿疾病时必须做X线检查,那宝宝照x线到底安……详细>>

8种儿科疾病需要X线检查

在儿科疾病中有一些也是需要进行X线检查的,但是X线检查究竟对孩子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又有哪些儿科疾病不得不进行X线检查呢?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注意,这5种儿科病需要进行X线检查!

X线检查在这几年也是比较常见的,它主要是通过X线照射身体后将身体内的一些情况反射出来,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对身体有一定的辐射,特别是对小……详细>>

这几种儿科疾病必须做x线检查,家长不要过于纠结!

x光线属于射线难免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这会让家长很是纠结,其实给孩子照x光线的时候会控制安全范围。只有大剂量的给孩子做x光照射才会损……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