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宝宝照x线安全吗?哪些疾病需做x线检查?

2020-01-20 08:38:02      

一提到照x线,很多家长很是忧心,担心对正常细胞有杀伤力。但是当患有骨骼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或新生儿疾病时必须做X线检查,那宝宝照x线到底安全吗。

宝宝照x线安全吗?

X光线属于放射线,确实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但射线量很小。对孩子检查时会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带来的危害可忽略不计。大剂量x线光照射会对部分白细胞带来损伤,但国内外X光线是经过严格验收,设备在安全范围之内。检查时医生尽可能地减少照射剂量,且对重要部位做防护措施。孩子是否需要拍片,医生一般会衡量利弊。若仅凭经验和其他检查不能确诊的话,只能通过做X光拍片的方式明确诊断。

哪些儿科疾病需要做x光检查?

1、骨骼系统疾病

儿童活泼好动,易出现骨折的情况,当怀疑骨折时需要拍X光。另外宝宝臀围不对称,若怀疑髋关节骨骼异常的话也需拍x线。除此之外骨骼类疾病需要拍两次或更多次。

2、肺炎和支气管异物

儿童咳嗽严重,听诊怀疑肺炎,为了能明确诊断,需要拍X光片来确诊。当气管或支气管出现异物时,也需做x线来准确判断异物梗阻位置以及范围,这样能指导医生正确手术。

3、新生儿疾病

因为新生儿的生理特点,临床检查不能准确判断其病情,易延误治疗。若新生儿是难产儿、早产儿或者生后窒息,患儿出现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脸色青紫,没有精神时需做x线来诊断和治疗。

4、小儿鼾症

小儿鼾症一般发生在肥胖儿身上,主要和腺样体肥大或扁桃体增大有关。让孩子长时间通气不畅会引起小儿缺氧,导致腺样体面容,症状有脸部潮红、口齿畸形、两颧骨增高等,甚至影响正常生长发育,需要拍x光片检查判断腺样体大小和对气道的压迫程度。

5、肠套叠

肠套叠一般发生在一岁以下肥胖的婴幼儿身上,主要表现有阵发性哭闹,呕吐,腹部有包块,且呈现果酱样大便,需去放射科通过空气灌肠法来明确诊断,并且帮助肠套复位。

温馨提示

因为孩子的年龄小,在检查前需询问好医生该让宝宝如何配合,这样能防止因为检查失败而重复检查。另外要避免必要的检查,结束后及时离开检查场所。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做x线检查的疾病 照x线 宝宝

宝宝未满周岁可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做X线检查!

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因此很多人在平时都比较忌讳X线检查,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在平时玩……详细>>

孩子照x线安全吗?必须要做x线检查的4种儿科病!

只要一听到照射x线家长就会各种担忧,认为照射x线会对细胞带来杀伤力,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要权衡利弊,减少x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X线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孕妇小孩慎作X线检查

X线是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在医学上我们经常利用X线的,X光对人体内部的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进行透视或者摄影,检查疾病的发展状况。通过……详细>>

什么是X线检查?X线检查的范围

什么是X线检查?其实,X线检查的种类是很多的,并不是像普遍理解的那么单一。那么,X线检查的应用范围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X线可以检查哪些疾病?X线检查的适应症

X线可以检查哪些疾病?它的适应症有哪些?随着医疗水平和技术的发展,影像学检查的应用日益普遍和广泛。但大家对于各种影像检查其实并不是那么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