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这几种儿科疾病必须做x线检查,家长不要过于纠结!

2019-02-27 09:26:52      

x光线属于射线难免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这会让家长很是纠结,其实给孩子照x光线的时候会控制安全范围。只有大剂量的给孩子做x光照射才会损伤到白细胞,千万不必过于担心。

哪些儿科疾病必须做x线检查?

1、新生儿疾病

因为婴幼儿不能以语言的方式来表达出身体的不适,一般的临床检查不能够准确的判断,难免需要做x线检查。如果孩子是难产儿、早产儿出现了呼吸困难、口吐白沫以及精神质量差,必须要通过拍x线的方式来诊断并且治疗。

2、气管、支气管异物以及骨骼系统疾病

气管和支气管异物属于常见的急症,通过给孩子做x光,需要检查能够判断异物的梗阻位置以及范围。小孩子活动量大容易出现骨折的症状,当怀疑骨折时必须要通过拍x光的方式来检测。如果发现孩子的臀纹不对称,高度怀疑髋关节骨骼问题的话,必须要通过做x光的方式来确诊。

3、小儿打鼾症

一般肥胖的儿童容易出现打呼噜,这主要是和小儿腺样体肥大有着之间的关系。其实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如果长时间通气不畅的话会引起孩子缺氧,主要表现为脸部发红、口齿畸形以及颧骨增高,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通过拍x光射线的方式来判断腺样体大小以及对气道带来的压迫程度。

4、肺炎和肠套叠

孩子咳嗽严重并且伴有喘的问题,应该通过拍x光片的方式来确诊是否患上了肺炎。肠套叠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阵发性的哭闹、腹部有包块、恶心呕吐等,可以通过拍x光线的方式来确诊,简单方便而且没有任何的后遗症。当孩子患上先天性巨肠结石会影响到其生长和发育,主要表现为腹部胀痛、便秘,必须要通过做结肠造影的方式来看看结肠病变的部位以及范围。

温馨提示

尽量要避免孩子不必要的x线检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千万不能主动要求。在给孩子做检查的时候,要对检查部位以外做好防辐射的工作,避免辐射对身体带来的影响,检查完成之后应该及时离开检查的场所,多为孩子补充营养,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等来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x线检查的儿科病 x线检查 儿科病

8种儿科疾病需要X线检查

在儿科疾病中有一些也是需要进行X线检查的,但是X线检查究竟对孩子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又有哪些儿科疾病不得不进行X线检查呢?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注意,这5种儿科病需要进行X线检查!

X线检查在这几年也是比较常见的,它主要是通过X线照射身体后将身体内的一些情况反射出来,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对身体有一定的辐射,特别是对小……详细>>

孩子照x线安全吗?必须要做x线检查的4种儿科病!

只要一听到照射x线家长就会各种担忧,认为照射x线会对细胞带来杀伤力,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要权衡利弊,减少x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有外伤必须进行X线检查吗

有外伤必须进行X线检查吗?外伤到医院检查治疗,往往医生都会让患者进行X线检查。但是,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是这样的吗?今天,小……详细>>

孩子能做X线检查吗?出现这几种疾病要及时做!

X线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它带有一定的辐射,会给身体的器官以及组织细胞带来影响。也正是因为大多数人知道X线会有辐射伤害,所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