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未满周岁可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做X线检查!

2018-11-20 09:43:37      

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因此很多人在平时都比较忌讳X线检查,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在平时玩耍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就容易伤到身体骨骼头部,有时候就必须进行X线检查,尤其是一些未满周岁的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正在学习走路,就容易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摔倒磕着。因此有些宝宝在摔伤后比较严重医生就建议进行X线检查,但是宝宝未满周岁真的可以做X线检查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宝宝未满周岁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

一般很多家长会认为X线伤害到宝宝,对宝宝的发育不利而不让宝宝进行X线检查,这样很容易耽误病情,也容易让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其实有医生指出,对于X线家长们不用过于惊慌,X线检查只是一种配合医生诊断的检查,X线检查在临床使用上是比较广泛的,而且也是一些疾病无法代替的检查,如骨折肺炎等。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X线能够将检查的部位完全通过图像清晰的显示出来,虽然X线作为一种放射线,对身体会有一定的伤害,但如果是未满周岁的宝宝需要进行X线照射?医生就会降低照射剂量,并且帮助宝宝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不用照射到的地方受到辐射影响,所以未满周岁的宝宝是可以进行X线检查的,家长不要因为担心怕X线检查给宝宝带来什么影响而拒绝检查,这样容易耽误病情治疗。

哪些情况下宝宝必须做X线检查?

一、患有骨骼疾病

当宝宝的骨骼系统出现疾病的时候就需要通过X线检查来进行判断,医生才能够通过X线检查所得出来的结果正确判断,帮助宝宝进行药物治疗。

二、诊断新生儿骨龄评价

在新生儿出现疾病的时候需要进行骨龄评价或者是出现其他儿科疾病的时候,就需要进行X线检查确定病情。

三、需要明确是否存在先天性巨结肠时

X线检查能够帮助结肠病变的部位以及范围很好的显现出来,从而帮助新生儿判定是否存在先天性巨结肠。

温馨提示,当孩子需要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家长不要过于排斥,要配合医生帮助孩子做好X线检查,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年龄放低照射的剂量,对孩子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家长不用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做X线检查的情况 X线检查 宝宝未满周岁

没满周岁的宝宝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X线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很多人都知道它在检查的过程中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在平时尽量能不做X线检查就不进行。……详细>>

宝宝照x线安全吗?哪些疾病需做x线检查?

一提到照x线,很多家长很是忧心,担心对正常细胞有杀伤力。但是当患有骨骼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或新生儿疾病时必须做X线检查,那宝宝照x线到底安……详细>>

宝宝未满周岁能做X线检查吗

宝宝病了,医生建议做X线检查,以便确诊病情,不少妈妈担心宝宝太小,X线对宝宝的身体带来伤害而放弃检查,导致延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X线检查辐射大,孕妇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

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如果反复进行X线检查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一些细胞组织出现癌变,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X线都会……详细>>

怀孕做X线检查有影响吗?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怀孕期间做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怀孕是女性比较特殊、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这时候如果做对身体有辐射危害的X线检查,会有什么影响呢?X线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