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未满周岁能做X线检查吗

2012-09-05 09:37:45  来源:腾讯育儿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病了,医生建议做X线检查,以便确诊病情,不少妈妈担心宝宝太小,X线对宝宝的身体带来伤害而放弃检查,导致延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事实上,X线胸片得射线量很小,几千分之一秒的曝光量,平时的手机,无线电,电视等加起来也要有这么多了。很多时候,没有通过X线胸片,发现不了早期肺炎的。

  对此,专家说,对X线检查不必恐慌。X线检查是放射科在配合临床诊断时所必须用的一种辅助诊断检查,它作为一种常见的医学诊断手段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在某些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如骨折的诊断、判断肺部炎症的程度、胸腹部脏器病变的定性及定位等。X线检查能使受检部位结构清晰地显示于X线片上,并可作为客观记录长期保存,以便在需要时进行研究或在复查时进行对比。

  当然X线作为一种射线,而且是对人体有一定危害的射线(在单位时间内而言),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可忽略。大剂量的X线照射的确能损伤人体部分白细胞,但目前国内外X线都是经过严格验收,所有设备都在安全范围内。而且检查时,医生会尽可能减少照射剂量,对一些重要部位使用防护措施,以保护宝宝的身体。

  那么在哪些情况下,宝宝必须做X线检查呢?

  1.绝大多数骨骼系统的疾病都需要拍摄X线片来进行诊断。

  2.为了准确判断气管或支气管异物的梗阻位置、阻塞形式及阻塞范围,指导医生正确手术。

  3.在放射科用空气灌肠法治疗肠套叠时,X线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并可进行肠套复位。

  4.通过放射科消化道造影检查,可以区分婴幼儿呕吐的原因,以便对症治疗。

  5.结肠造影检查能够显示结肠病变的部位、范围,明确诊断先天性巨结肠,从而指导临床手术治疗。

  6.用于诊断新生儿疾病、进行骨龄评价、治疗鼾症等儿科疾病。

  专家建议能少拍片当然最好,但不要一味拒绝拍片,有时耽误了病情,后期要用更多的药物治疗,带来的伤害可能超过X线的伤害。所以宝宝生病时,家长要权衡利弊,需要进行X线检查时最好能遵医嘱及时进行检查,不要耽误病情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未满周岁可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做X线检查!

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因此很多人在平时都比较忌讳X线检查,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在平时玩……详细>>

宝宝还没满周岁能做X线检查吗

有些家长甚至因为害怕X线伤害宝宝身体而放弃检查,延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可见,家长们对X线的知识了解很少。详细>>

没满周岁的宝宝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X线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很多人都知道它在检查的过程中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在平时尽量能不做X线检查就不进行。……详细>>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多久后适合怀孕

X线检查是利用照射原理,检测组织健康状况,然后在攻击上显示出结果,用来判断人体健康状态。 X线检查作为常用检查之一,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诊……详细>>

宝宝照x线安全吗?哪些疾病需做x线检查?

一提到照x线,很多家长很是忧心,担心对正常细胞有杀伤力。但是当患有骨骼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或新生儿疾病时必须做X线检查,那宝宝照x线到底安……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