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没满周岁可以照x线吗?哪些情况下宝宝必须照射?

2018-08-13 09:43:13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自己的宝宝是上天派给自己的天使,是特别珍贵的。而当宝宝出现疾病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父母了。有些宝宝在出现疾病的时候需要通过x线照射来进行确认,但是很多家长就担心会给宝宝带来影响,尤其是没满周岁的宝宝。

宝宝没满周岁可以照射x线吗?

有医生指出,在临床上,有很多家长认为x线会伤害到宝宝而不让其做检查,导致疾病的耽误和治疗。其实,对于x线,家长们不用过于惊慌,x线检查事一种配合临床诊断时所需要用到的一种辅助诊断检查。此项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而且在一些疾病方面是不可替代的。就如骨折、肺炎以及胸腹部器官的病变等,x线检查能够将检查的部位结果完全清晰的显示形成x线片上,并且可以客观的作为长期保存的结果。不过x线作为一种放射线,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如果损伤人体内部分白细胞。不过如果是未满周岁的宝宝在照射的时候医生会降低照射剂量,对一些比较重要容易被损害的部位做好防护措来保护宝宝的身体。

哪些情况下宝宝必须做x线检查?

一、患有骨骼疾病。大多数的骨骼系统疾病都需要通过照射x线来进行检查判断。

二、要正确判断病情是。在一些孩子出现支气管和气管有异物梗塞的时候,就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x线照射。

三、治疗肠套叠的时候。宝宝在放射科用空气灌肠方法进行治疗肠套叠的时候,就需要进行x线检查。

四、需要明确先天性巨结肠的时候。x线检查能够显示结肠病变的部位以及范围,从而能够明确先天性巨结肠疾病,从而帮助医生进行治疗。

五、诊断新生儿骨龄评价。在新生儿出现疾病的时候进行骨龄评价以及其他儿科疾病的时候,需要进行x线检查确定病情。

温馨提示,家长不要一味的排斥x线检查,虽然x线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在给宝宝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会降低照射的量,将影响降到最低。不要固执的以为x线对孩子身体有影响就不让孩子做检查,这样有时候会耽误孩子的病情,让孩子没办法得到正确的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做x线的条件 宝宝x线检查 x线

没满周岁的宝宝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X线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很多人都知道它在检查的过程中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在平时尽量能不做X线检查就不进行。……详细>>

宝宝未满周岁可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做X线检查!

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因此很多人在平时都比较忌讳X线检查,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在平时玩……详细>>

X线照射有辐射,孩子不能做?小儿出现这4种情况必须做X线检查!

在说到X线照射的时候很多人下意识会想到它所带来的辐射,确实X线所带来的辐射会伤害到身体,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父母在孩子身体出现问题时医生……详细>>

宝宝照x线安全吗?哪些疾病需做x线检查?

一提到照x线,很多家长很是忧心,担心对正常细胞有杀伤力。但是当患有骨骼系统疾病、支气管炎或新生儿疾病时必须做X线检查,那宝宝照x线到底安……详细>>

x线照射对孩子的伤害大,孩子能做x线吗?

大家都知道x线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副作用,不仅是对成年人,就连孩子也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孩子在平时喜欢跑闹,也容易出现一些小意外,如摔伤以及……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