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胰腺癌?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项目?

2018-08-02 09:32:20      

胰腺癌患者通常会出现一些症状,例如严重的腹痛延伸至背部,恶心,呕吐,黄疸或体重减轻。为了确定患者是否患有胰腺癌以及是否已经扩散,医生可能会要求进行患者进行一项或多项诊断检查。

如何诊断胰腺癌?

1、肿瘤标志物测试:与许多癌症一样,胰腺肿瘤释放出可在血液,尿液或组织样本中检测到的独特物质。患者的医生将检测癌胚抗原升高,这是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胰腺癌患者通常但不总是发现癌胚抗原水平升高。

2、磁共振成像:该成像测试使用磁场和射频脉冲来产生内部器官的详细图片。它有助于检测在其他扫描中不易看到的疾病,并且不涉及辐射。

3、CT扫描:身体的计算机断层扫描(CT)使用特殊的X射线设备来帮助检测各种疾病和病症。CT扫描快速,无痛,无创且准确。对于胰腺癌,碘对比可用于更好地可视化胰腺和周围血管。

4、PET扫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是一种核医学扫描,它使用少量放射性物质来对身体功能进行成像。PET 或者 CT检查融合来自PET和CT扫描的图像,以检测和定位癌症并确定其是否已扩散。

5、内窥镜超声:在此过程中,将细管通过食道插入腹部。管末端的超声装置发出声波,产生胰腺,血管和附近组织的图像。

6、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该试验结合内镜和X线成像,使医生能够检查胆管,肝脏,胆囊和胰腺。一个称为内窥镜的薄的管状光学仪器通过食道插入小肠,以显示器官和管道。甲造影材料也被注入到小肠和X射线拍摄。

7、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PTC是一种X射线手术,包括将造影剂直接注射到肝脏内的胆管内,以产生胆管图像。

8、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RCP):MRCP使用强大的磁场,无线电波和计算机来生成肝胆系统的详细图像,包括肝脏,胆囊,胆管,胰腺和胰管。

9、活组织检查:活组织检查是从身体任何部位切除组织,检查其是否有疾病。胰腺活组织检查样品通常通过将细针穿过皮肤直接插入胰腺中或通过使用连接到内窥镜的特殊工具在内窥镜超声中移除样品来获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检查 胰腺癌的诊断 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这个检查是关键

由于胰腺癌发生恶变的几率很高,后期的诊断与治疗也比较难,所以早期发现胰腺癌就显得尤其重要的,而PET-CT检查,对胰腺癌的诊断,有着巨大……详细>>

胰腺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有哪些检查适合胰腺癌呢?虽然,对于癌症有很多影像检查都较为适用,不过也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胰腺癌?胰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对于胰腺癌的诊断,经常用到的影像学检查包括有B超、CT……详细>>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哪些检查可以查出胰腺癌?

大家应该都知道不管是什么疾病,只有早发现才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从而不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就连癌症也是一样,在癌症中的胰腺癌就是其……详细>>

胰腺癌如何选择影像检查方法

胰腺癌的影像检查主要有CT、核磁共振和PET-CT,这三种。这三种影像检查对胰腺癌的作用各不同,所以在选择时也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