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胰腺癌如何诊断 这个检查是关键

2018-04-13 08:15:20      

由于胰腺癌发生恶变的几率很高,后期的诊断与治疗也比较难,所以早期发现胰腺癌就显得尤其重要的,而PET-CT检查,对胰腺癌的诊断,有着巨大的贡献,具体是怎么样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PET-CT能够诊断胰腺癌吗?

胰腺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癌症,因此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胰腺癌是医学界急需攻克的难题。常规检查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发现胰腺癌,但是一般发现时都处于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时间。

而PET-CT可以在早期就能够发现病灶,不仅能够诊断胰腺癌,而且比起常规检查,至少提前半年时间就能诊断出胰腺癌,为患者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PET-CT如何诊断胰腺癌的?

一般情况下,肿瘤的发展是比较慢的,当肿瘤发生,人体的一个细胞代谢功能就会出现异常,变的非常活跃,所以会提高对葡萄糖的利用率,而PET-CT检查前会向患者体内注射一种示踪剂18氟-脱氧葡萄糖,是葡萄糖的一种类似物,因此肿瘤细胞就会大量的摄取聚集示踪剂,从而在肿瘤部表现为密度增高的亮点。

胰腺癌的发生同样遵循这个道理,PET-CT就利用胰腺癌的这一特点从而早期诊断秀胰腺癌病灶。

PET-CT诊断胰腺癌有哪些优势?

1、能够早期诊断出胰腺癌病灶,为患者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从而提高胰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

2、由于肿瘤的恶性程度不同,对示踪剂的吸收不同,恶性程度越高,对示踪剂吸收越多,PET-CT利用这一特点对胰腺癌进行分期,对后续的治疗提供有效的建议。

3、一次PET-CT检查就可以检查全身,因此胰腺癌治疗后做PET-CT检查可以诊断胰腺癌是否发生转移以及确定转移的具体位置。

PET-CT的出现对胰腺癌的诊断和治疗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胰腺癌的整体诊出率和生存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如何诊断胰腺癌?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项目?

胰腺癌患者通常会出现一些症状,例如严重的腹痛延伸至背部,恶心,呕吐,黄疸或体重减轻。为了确定患者是否患有胰腺癌以及是否已经扩散,医生可能……详细>>

胰腺癌诊断性检查首选CT扫描

胰腺癌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伤害人们健康的大敌,在全身恶性肿瘤病发率中占第4位。有研究者认为40岁或40岁以上、有下列7种任何临床表现……详细>>

想要发现早期肝癌 做这个检查很关键

肝癌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如不及时治疗,可直接威胁患者生命,所以对待肝癌,一定要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是肝癌在早期的时候,多数没有什么明……详细>>

胰腺癌常见有四个信号 影像学诊断需做好

癌症是现在最常见的一种恶性病症,胰腺癌是癌症中常见的一种,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胰腺癌呢?如何做好相关的诊断工作呢?详细>>

CT是胰腺癌首选诊断工具

80%以上的胰腺癌一旦确诊就是中晚期,即便想治疗也失去了最佳治疗机会,这主要是因为胰腺位于腹腔深部,胰腺癌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其实,胰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