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唾液腺癌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2018-07-26 09:32:06      

唾液腺癌的诊断方法有很多,例如CT扫描和MRI有助于区分颈内动脉深部肿瘤和咽旁间隙肿瘤,以及评估颈淋巴结转移。超声检查可能能够揭示肿瘤的类型,新的超声造影剂现在可以在手术前证明肿瘤的血管分布。

唾液腺癌如何诊断?

一、CT扫描和MRI

唾液腺的成像研究通常不需要评估腮腺或颌下腺内的小肿瘤。计算机断层扫描或磁共振成像可用于确定大肿瘤的范围,评估腺外延伸,确定腮腺肿瘤的实际深度,以及发现一个腺体或对侧腺体中的其他肿瘤。CT扫描和MRI可用于根据观察不明确的肿瘤边缘来预测可能的恶性肿瘤。然而,CT扫描和MRI对腮腺肿瘤浸润位置或数量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之间没有差异。

较小的唾液腺肿瘤通常很难在检查时评估,术前CT扫描或MRI的使用对于确定肿瘤的范围很重要,否则在临床上并不明显。这种成像对于鼻旁窦中的唾液腺肿瘤特别有价值,其中颅底或颅内延伸可能改变肿瘤的可切除性。

CT引导下穿刺活检可用于评估难以到达的肿瘤,例如咽旁间隙中的肿瘤。对于没有面神经受累临床证据的大多数小腮腺肿瘤,不需要进行预处理成像研究。钆增强动态MRI可用于使用峰值增强时间区分多形性腺瘤和恶性唾液腺肿瘤并使用。然而,MRI只能建议诊断,明确诊断需要病理检查。

二、超声

超声检查唾液腺癌包括高分辨率探头和谐波成像在内的新技术可以描绘肛周,颊和下颌下区域唾液肿瘤的位置,同质性或异质性,形状,血管分布和边缘。

超声检查可以指导细针穿刺以增加获得良好样本的可能性,并且它可以在门诊环境中精确地引导核心针活组织检查,从而减少术中活检的需要。超声检查还可以指导自动化核心活组织检查系统,灵敏度,特异性和准确度都较好。

三、流式细胞术

唾液腺肿瘤中流式细胞术的价值在于通过检测可能的恶性肿瘤来支持组织病理学。通过测定肿瘤细胞的DNA倍性,流式细胞术也被证明有助于腺样囊性癌的预后。该信息已显示与总体预后和长期无病生存期相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腺癌的检查 唾液腺癌的诊断 唾液腺癌

如何诊断胰腺癌?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项目?

胰腺癌患者通常会出现一些症状,例如严重的腹痛延伸至背部,恶心,呕吐,黄疸或体重减轻。为了确定患者是否患有胰腺癌以及是否已经扩散,医生可能……详细>>

胰腺癌如何诊断 这个检查是关键

由于胰腺癌发生恶变的几率很高,后期的诊断与治疗也比较难,所以早期发现胰腺癌就显得尤其重要的,而PET-CT检查,对胰腺癌的诊断,有着巨大……详细>>

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这7种检查项目很常见!

乳腺癌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遗传关系非常密切,主要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或危及生命。只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早发现……详细>>

胰腺癌如何选择影像检查方法

胰腺癌的影像检查主要有CT、核磁共振和PET-CT,这三种。这三种影像检查对胰腺癌的作用各不同,所以在选择时也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今天,……详细>>

前列腺癌患者如何诊断骨转移?有哪些常见诊断方法?

前列腺癌通常首先出现骨转移,前列腺癌早期出现其他部位的转移并不常见。当需要进行诊断性检查时,锝-99放射性核素骨扫描目前仍然是评估骨转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