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的X线表现有哪些? 肺炎的CT表现是什么

2018-05-29 09:35:11      

我们大家都知道,肺炎是肺部的常见病以及多发病,并且根据病因和习解剖部位还有不同的分类,而且肺炎所表现出来的临床表现与其他的肺部疾病有可能发生诊断便宜,所以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肺部的x线以及ct检查来确诊疾病,并且还可以确诊疾病的正确分期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肺炎的x线表现有哪些?

1、充血期。因为肺炎分为四个期,而在充血期的时候,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肺泡壁的毛细血管充血扩张,并且肺泡里面可能会有少量的浆液渗出而在,x线的影像学检查中可能不会有明显的阳性变化,有时候会仅会显示为肺纹理的增多以及肺透明度的降低,所以这个时期得肺炎通过x检查,它的敏感度并不是非常的高。

2、红色和灰色肝样变期。这个时期通过x线检查会有明显的变化,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它可能会出现密度均匀的致密影,而且不同的肺叶或者是肺段受累时,病变的形态都会表现不一样,而最具有特征性的表现就是实变影中常可见透亮的支气管影,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空气支气管征了。

3、消散期。因为患有肺炎的人通过治疗或者是自身的抵抗力增强后,都可以起到一定的肺炎消散作用,而通过x线检查可以发现,这些肺炎的实变区密度开始逐渐减低,并且表现为大小不一、分布不规则的斑片状影。

肺炎的ct表现是什么?

1、充血期。因为ct检查主要是一个横断面上的检查,所以并不能够看出肺部疾病的整体,但是这个时候可以看见充血期会出现成磨玻璃样的密度影,而且还出现边缘模糊,病变区血管隐约可得的情景。所以这对早期的肺炎具有良好的诊断价值。

2、红色和灰色肝样变期。ct检查其实和x检查都一样,都具有明显的空气支气管征,这个时候主要表现为大叶或者是肺段分布的致密实变影。

3、消散期。随着疾病的痊病,肺炎时变得部位也开始出现了慢慢的吸收表现,这个时候,就会表现为实变影的密度逐渐的减低,并且呈现为散在并大小不一的斑片状影,最后也可以完全被吸收。

通过上面的文章,相信你们应该了解到,其实x线检查以及ct检查对于肺炎的诊断都有良好的帮助,但是,x线检查往往更胜ct检查,毕竟ct检查一下x线检查更贵,而且这种检查的速度往往没有为x检查的快。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的CT表现 肺炎的x线表现 肺炎

金葡菌肺炎的X线表现

吸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多发生于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表现为高热、寒战、胸痛、咳痰量多,为脓性或脓血性,病情重者早期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详细>>

肺炎的哪些X线表现容易误诊?

在临床上对于大叶肺炎、小叶肺炎、非典型肺炎的一般X线表现比较熟悉,诊断比较容易。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及腺病毒肺炎的X线表现文献上也谈……详细>>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应该做哪些检查?

肺炎链球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社区获得性的肺炎,大约占全部肺炎的一半,由于肺炎的发病比较常见,抗生素的滥用,所以现在出现耐药性的菌株也逐……详细>>

肺炎的X线检查

肺炎为常见肺疾病,X线检查对病变的发现、部位、性质以及动态变化,可提供重要的诊断资料。详细>>

X线胸片是肺炎诊断的基本方法 5种常见肺炎的X线表现

肺炎是常见病,影像检查在肺炎诊断中不仅要发现病灶,还要鉴别是否为其他疾病。肺炎的影像诊断方法主要有X线胸片、CT检查和MRI检查,其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