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检查异常是怎么回事?心电图异常如何护理

2018-01-28 08:56:1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是怎么回事呢?这就需要了解导致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的原因都有哪些,找出心脏异常的因素。不过,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也不需要过于紧张,是可以进行调理的,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心电图检查的应用范围还很多,不过诊断心律失常最为精确;在诊断心肌梗死时心电图也能较精确地表明病变的部位。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突然收缩,导致心肌缺血而出现的症状,可是“供血不足”的情况时有变化,所以心绞痛患者可能在心电图上表现为“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表现为“正常心电图”。

值得注意的是,心电图检查出现“误差”也是常有的。最常见的是心肌肥厚,如果左心肥厚或右心肥厚,心电图上可以表现出来,可是,一个人若兼有左心室、右心室肥厚,由于电位可相互抵消,所以也常会表现出“正常心电图”。

接下来,看看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的原因吧。

心电图检查异常是怎么回事

急性心肌梗死: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所致部分心肌急性坏死,因此会导致心率和波形的改变。

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导致心电图异常的重要原因。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

窦性心律失常: 窦房结发出的激动显著不规律,使心房和心室的节律也不规则。因此,会使心率发生改变,导致心电图异常。

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是指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而无心绞痛及其有关症状。它会使心电图的波形出现异常。

无症状型心肌缺血:确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心电活动、左室功能、心肌血流灌注及心肌代谢等异常),导致心电图异常。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轻心电图检查异常的现象呢?

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怎么办

放松精神。愉快地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物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饮食调理。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应该多吃新鲜菜和水果。因为一些新鲜蔬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宜吃食物。山药、苹果、猪肉、西红柿、茄子、菠菜、 海带。

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不要惊慌,先要找准原因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孕妇心电图异常怎么办?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孕妇出现心电图异常是怎么回事呢?在整个孕期里,需要定时做相关的孕检,孕检项目根据不同的怀孕时间会有所不同。心电图也是孕期检查的一种,孕期……详细>>

老年人为何要做心电图?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

老年人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呢?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容易出现各种异常,心电图检查是可以查出异常原因的方法之一。在做心电图检查后,出现……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异常症状

心电图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检查心脏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在心电图检查的异常症状都……详细>>

心电图检查如何记录?这些症状说明结果异常

心电图检查是如何记录的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检查结果是在一张纸上,而大多数人并不能看懂心电图检查结果。因此,就会不知道心电图检查的记录方法……详细>>

心电图为何会异常?心电图检查有这些方法

心电图检查为何会异常呢?心电图检查是现如今心脏疾病必须要做的检查,并且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没有辐射的。心电图检查是怎样的一种检查呢?如果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