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孕妇心电图异常怎么办?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2019-08-29 08:17:0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出现心电图异常是怎么回事呢?在整个孕期里,需要定时做相关的孕检,孕检项目根据不同的怀孕时间会有所不同。心电图也是孕期检查的一种,孕期心电图检查会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心电图指的是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心电图生物电的变化,通过心电描记器从体表引出多种形式的电位变化的图形(简称ECG)。心电图是心脏兴奋的发生、传播及恢复过程的客观指标。

孕妇心电图检查可筛查出有心血管高危因素的准妈妈,以进行重点监护指导,及时治疗,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最大限度地保障母婴安全。对有心脏病的准妈妈应告知妊娠对母婴的危险,以达到安全分娩,确保母婴安康。

一般在初诊和妊娠32~34周时分别做一次心电图。初诊时,主要是了解一下孕妈咪的心脏功能,排除心脏疾病,以确认孕妈咪是否能承受分娩,有问题的话要进内科及时治疗。另外,孕期心脏的负担会经历两个高峰时期,第一个高峰是妊娠32~34周,第二个高峰是分娩时,所以第一个高峰时要做一下心电图,看看心脏负担情况。

那么,在心电图出现异常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孕妇心电图异常的原因

心电图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应用范围很广。它的主要目的是检查心脏的功能(电信号传导,供血等)。孕妇在怀孕后心脏的负荷要比怀孕前加重,特别在24~32周及分娩时容易诱发妊娠期心脏病。孕妇心电图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晚期孕妇体重迅速增加,体内胎儿增大,使孕妇心脏负荷增加,经过数月满负荷工作,出现心肌劳累现象的可能较大,且短时间内心电图难以恢复正常。做心电图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孕妇心脏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孕妇妊娠期安全。

孕妇的心电图出现异常的几率很高, 绝大部分会在分娩后恢复正常。心电图异常的孕妇最好去看个心血管内科的医生, 如果心超显示心脏没有器质性病变, 那就没什么可担心的,最好不要吃药,要吃也是吃补药,如维生素,ATP,辅酶之类的,饮食多吃些腰子、肝脏、鱼等,而且一定不能喝茶,因茶能加快心肌收缩。此外,平时注意勿疲劳、不要时常紧张和发脾气。

孕妇在做心电图检查时要配合医生,并且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孕期心电图异常怎么办? 孕妇做心电图的作用

孕期心电图异常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需要定期进行各项检查,心电图也是孕期检查项目之一。心电图对胎儿的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如果心电图检查……详细>>

孕期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 孕期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有这些

孕期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以及准妈妈的身体健康,在怀孕期间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心电图也是其中之一。然而,准妈妈……详细>>

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孕期心电图有哪些作用呢?心电图检查对准妈妈和胎儿都没有危害,在孕期检查可以了解母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如果孕期心电图不正常的话是为什么呢?详细>>

孕期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时间

孕期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来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和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在孕期也许会需要做心电图检查。那么,孕期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时间分别又是……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