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肢端肥大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生长激素缺乏症

心电图检查如何记录?这些症状说明结果异常

2017-10-09 08:08: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是如何记录的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检查结果是在一张纸上,而大多数人并不能看懂心电图检查结果。因此,就会不知道心电图检查的记录方法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异常检查结果。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吧。

心电图检查如何记录

标准导联又称双极导联,由W。爱因托芬于1905~1906年首创,在三个肢体上安置电极,并假设这三点在同一平面上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而心脏产生的综合电力是一个位于此等边三角形中心的电偶。单极肢导是威尔逊于1930~1940年代所创,即把三个肢体互相连通构成中心电端,在肢体通向中心电端间加一个5000Ω的电阻,中心电端电位接近于零,因此被看作无干电极,探查电极分别置各肢体形成单极肢导。

心电图基本原理是通过体表电极(肢体及胸前共12个电极)将心脏生物电活动记录于心电图纸上供临床医师分析 。常用导联包括 6个肢体导联(Ⅰ、avR、avL、avF)及6个胸前导联,(V1、V2、V3、V4、V5、V6)。必要时可加做右胸前(V1R,V2R,V3R)及左胸前导联(V7,V8,V9)。正常心电图形包括顺序出现的P、QRS及T波 ,以及各波形间的时间间期,如P-R间期 ,Q-T间期等。分析各波形出现的顺序及基线水平的变化可为诊断各种心脏疾病或全身疾病提供线索。

P波为心房兴奋产生;QRS波为心室所形成 ;T波为心室激动恢复(复极)的结果;P - R间期代表激动由心房传到心室时所需的时间,正常值为 0.12~0.20秒,当P-R间期延长时提示房室间传导障碍 ;QRS间期为心室除极时间 ,正常应在0.08秒以内,Q -T间期代表心室复极的时间,在某些疾病时Q-T间期可明显延长。

接下来,再来看看心电图异常检查结果的状况吧。

心电图检查异常的症状

正常人的心律为窦性心律,节律均衡,频率为每分钟60~100次。如果心脏激动的起源窦房结或传导系统出现异常,就发生了心律失常。

肢端肥大症性心肌病,可能伴随头痛、疲乏、腰背酸痛等症状。

窦性心率每分钟超过100次为窦性心动过速,常见于运动或精神紧张、发热、甲亢、贫血和心肌炎等。窦性心率每分钟低于60次为窦性心动过缓,常见于甲低、颅内高压、老年人和部分药物反应。窦性心律不齐的心电图特点为P-R间期异常,临床意义不大。

无症状型心肌缺血,可能伴随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细胞的浊肿、睡觉时心跳加快等症状。

扑动与颤动分为心房和心室两大类。心房扑动与颤动为频率在每分钟250~600次的异位节律,P波消失,代之以异常的“F”波,多见于老年心脏退行性改变、高血压病、冠心病、肺心病、甲亢等。心室扑动与颤动属恶性心律失常,患者有生命危险,必须争分夺秒地抢救。

以上关于心电图检查记录方法和异常症状,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电图检查结果怎么看?这些结果说明检查异常

心电图检查报告单应该怎么看呢?心电图检查可以检查很多的疾病,并且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可是,相信大部分人看不懂心电图检查结果报告单。如……详细>>

心电图检查异常是怎么回事?心电图异常如何护理

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是怎么回事呢?这就需要了解导致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的原因都有哪些,找出心脏异常的因素。不过,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也不需要过……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异常症状

心电图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检查心脏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在心电图检查的异常症状都……详细>>

心电图异常的原因是什么?

心电图异常的原因是什么?心电图检查是广为人知的医学检查方法,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检查结果出现心电图异常时有可能是哪些疾病呢?在这……详细>>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