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肠粘连?肠粘连的3种检查方法

2018-01-13 08:58:47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肠粘连呢?肠粘连是肠道疾病的一种,自然就少不了肠镜检查了。不过,除了肠镜可以检查肠粘连以外,还有其他的医学影像检查对肠粘连也会有所帮助。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肠粘连的症状和检查方法吧。

肠粘连的表现症状

肠粘连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管与肠管之间、肠管与腹膜之间、肠管与腹腔内脏器之间发生的不正常黏附。单纯性肠梗阻、不完全性梗阻,特别是广泛性粘连者,一般选用非手术治疗。怀疑为较窄性肠梗阻,特别是闭袢性梗阻,手术须及早进行,以免发生肠坏死。对反复频繁发作的粘连性肠梗阻也应考虑手术治疗。

轻度患者:肠粘连症状的轻度患者可能无任何表现出来的外在症状,只是会在偶尔在进食后出现轻度腹痛腹胀。

重度患者:肠粘连症状的重者可经常伴有腹痛腹胀、排气不畅、嗳气、打嗝、大便干燥等。肠粘连的病人因肠管粘连变窄,肠内容物通过受到阻碍,肠内的气体、粪便不能顺利排出,当积累物增多,肠腔内的压力增大,病人会出现腹胀加重,排便困难的现象。

重症患者:如果肠粘连病人出现大便干燥,则多数已属于重症型患者。在这个阶段的肠粘连患者往往粘连面积较大,肠管肌肉功能受限,蠕动失常,造成肠功能紊乱。轻者两三天大便一次,重者一周大便一次,每次排便十分困难,必须借助通便药物才能完成。大便的长期滞留,易引起粘连性肠梗阻,并造成肠坏死,甚至危及到生命。

然而,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检查肠粘连呢?

肠粘连的检查方法

肠粘连通常安安静静呆在腹腔里不捣乱,医生只能根据患者的病史以及发作时的症状怀疑为肠粘连,尽管现代医学已有超声、CT、核磁共振等影像检查方法,但这些检查手段只能用来排除可能导致类似症状的其他疾病,却不能作为确诊肠粘连的依据。只有在麻醉状况下,进行开腹手术或是腹腔镜手术时,人们才能看见肠粘连的真面目。

腹部CT扫描:腹部CT扫描若能发现梗阻扩张肠管和正常肠管的口径相接的“拐点”,又未发现其他病变的存在,高度提示肠壁外存在粘连索带对肠腔的压迫,间接支持肠粘连的诊断。

X线、超声波等影像协助诊断:正常人腹腔内光滑湿润,脏器间可以相互滑动。网膜、小肠、乙状结肠等器官活动范围大,肝、胆、脾、胃等与膈肌相连的脏器可随呼吸上下移动。肠粘连时,这些脏器运动受限,在X线、超声等影像实施监测下,观察腹内脏器与腹壁或腹内脏器相互间的移动度,就可以间接反映腹内粘连的存在。

腹腔镜检诊断或剖腹探查:腹腔镜检可直接观查腹腔内粘连组织,等同于开腹探查。对腹壁与腹腔内组织脏器间的膜状或索带状粘连可同时进行肠粘连的松解治疗,由于避免了开腹手术切口的损伤和缝合线结等异物存留,器械入口远离粘连病变高发区,腹腔不开放暴露,术后可早期下床活动,胃肠功能恢复快,引发再粘连的机率大为降低。但腹腔镜检查需要特殊麻醉,作为肠粘连的诊断实用性不大。

做肠粘连的影像检查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医院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肠镜检查的原理是什么 检查需掌握这3种技巧

肠镜检查有哪些方法呢?根据不同的疾病症状,在选择检查方法时也就要有所区别,不能一概而论,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检查和治疗。不仅如此,在做肠镜……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清肠方法

在肠镜检查之前所需要做的是清肠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前的清肠方法越来越简单快速,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清肠……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麻醉的方法

无痛肠镜检查是要在检查前先进行麻醉的,这样可以使受检者感觉不到肠镜检查的疼痛感。那么,肠镜检查麻醉是怎样的呢?除此之外,肠镜检查究竟是怎……详细>>

彩超能检查出宫腔粘连吗?宫腔粘连可以做这4种影像检查

女性宫腔承载着生儿育女的责任,很多育龄女性在结婚后都希望自己更快速拥有属于自己的孩子。而有一些因为宫腔存在问题导致生育能力受影响,其中宫……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肠镜是怎样的检查呢?肠镜检查的原理和基本过程应该要在检查前多做了解,这样才能够更正确的认识肠镜检查,避免导致对肠镜检查的误解和排斥。既然……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