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什么是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2018-02-02 08:23:46      家庭医生在线

肠镜是怎样的检查呢?肠镜检查的原理和基本过程应该要在检查前多做了解,这样才能够更正确的认识肠镜检查,避免导致对肠镜检查的误解和排斥。既然如此,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肠镜检查的原理和准备工作吧。

什么是肠镜检查

不管是传统的X线(钡餐、钡灌肠、气钡双重造影)、B超检查,还是先进的CT、MRI、PET等检查手段,均没有肠镜检查那么直接和准确。而且其他检查如果怀疑有问题,最终还是要做肠镜来确诊。除了诊断作用外,肠镜还越来越发挥了较大的治疗作用。如过去有了肠息肉,就必须行开腹手术来解决,现在只要在肠镜下行息肉摘除术就可以了,又快又简单。还有一种结肠扭转较严重的急腹症,过去必须剖腹手术,而现在可以在肠镜下复位,免除了开刀之苦。甚至于早期黏膜癌,都可以行肠镜下的肿瘤黏膜下切除。

肠镜检查是医生用来检查大肠及结肠内部病变的一种诊断方式。结肠镜是一支细长可弯曲的仪器,直径大约1厘米,结肠镜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直到大肠,可让医生观察到结肠和大肠的内部情况。原始肠镜多用于检疫,较现代肠镜相比简陋。现代肠镜多带摄像头,且尺寸长, 从而可以至更深处检查病变等。

接下来,看看肠镜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吧。

肠镜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心理准备:结肠镜检查过程中,为方便镜子插入,医生会往肠管里充少量气体以扩充肠道,被检查者会有肚子胀气难受等感觉,但只要配合得好,都能忍受的。如果被检查者对痛觉特别敏感、或者对检查特别担心,可以选择在检查前先麻醉做无痛结肠镜检查。

肠道准备:做肠镜检查前,一般需要先清肠,以免因为大便堵塞影响检查不能正常进行。传统肠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的痛苦,让人谈镜色变,传统肠镜的进镜方法是医生不停地往前进镜,不管是否有肠镜在肠腔内结成襻圈。而大肠是很容易在乙状结肠等部位结圈的,这种襻圈不仅会直接引起患者的剧烈腹痛,而且会间接地牵扯腹膜后迷走神经而引起患者恶心呕吐等反应。

特殊人群准备:原有心肺功能不好或60岁以上的病人要先做心电图、胸片检查,判断可否做结肠镜;女性月经期间结肠镜检查可能会诱发妇科炎症,所以最好等月经干净后再检查。

然而,出现了哪些症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与大肠癌关系密切,其发生大肠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6~7倍,往往在发生慢性溃疡性结肠炎10年后开始癌变。

经常慢性腹泻,黏液性血便,或慢性便秘的人。

原因不明的中下腹疼痛。腹部肿块,不能排除大肠及回肠末端病变者。低位肠梗阻、下消化道出血、慢性腹泻。

疑有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

钡剂灌肠或肠系检查发现异常,需进一步明确病变的性质和范围。

结肠癌手术前确定病变范围,结肠癌、息肉术后复查及疗效随访。

由此看来,基本上所有消化系统的疾病都需要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什么是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准备这些

肠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对肠镜检查都不会再感到陌生,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体检项目。而在做肠镜检查之前需要先……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肠镜检查需知什么?检查前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很多的准备,不仅要准备好肠道,还有其他的方面也同样是需要重视的。这是因为充分的准备工作对于肠镜检查的过程是很关键……详细>>

肠镜检查有危害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肠镜检查有危害吗?肠镜检查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以帮助确诊很多的疾病。但是,这种检查方法是否会给受检者带来危害呢?为了降低肠镜……详细>>

必知!做肠镜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肠镜检查前不仅要做好心理准备还需要做好肠道准备,这就要多注意检查前的饮食安排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