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清肠方法

2015-06-19 11:36: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肠镜检查之前所需要做的是清肠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前的清肠方法越来越简单快速,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清肠。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清肠的具体方法,别错过了。

什么是肠镜

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是目前诊断大肠粘膜病变的最佳选择,它是通过安装于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将结肠粘膜的图像传输于电子计算机处理中心,后显示于监视器屏幕上,可观察到大肠粘膜的微小变化。

目前肠镜检查是区别炎症、溃疡、肿瘤重要手段。肠镜检查,以往多在患者清醒、紧张、恐惧,甚至难以忍受的情况下实施,检查过程中,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个别患者甚至由于紧张、耐受力差等原因而中断检查。

因此许多患者虽然长期患有肠疾却害怕痛苦而拒绝检查或复查,因此造成的病情延误实在是可惜。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痛肠镜的出现无疑给许多患者带来了福音。

接下来,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肠镜检查的清肠方法吧。

肠镜检查的清肠方法

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目前电子结肠镜检查在国内已经普及,结肠镜检查的成败,肠道的清洁度是关键因素之一。如果检查时肠道仍有许多粪便,就会影响进镜和观察,甚至不能完成全大肠检查。因此,检查前肠道的清洁准备十分重要。口腹泻药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最可靠和最安全的方法之一。

由于绝大多数门诊患者都在家里进行肠道准备,因此,如何在家里进行安全有效的肠道准备是患者及家属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建议如下:检查前一日晚餐进半流质少渣饮食,如稀饭等,不吃蔬菜及西瓜等带籽水果。

于检查前4小时左右,成人50克、儿童25-35克硫酸镁粉加温开水100毫升口服,此后1小时内口服温开水2000-2500毫升。一般半小时左右后即开始排便,连泻5-7次即可基本排清大肠内粪便。

部分患者在肠道准备过程中会发生呕吐,这可能与硫酸镁的刺激及短时间内大量饮水有关,可将硫酸镁混入饮料后口服,然后缓慢口服白开水,以不感到明显腹胀为标准。若饮水结束4小时后仍未排便,则为无效,即应前往医院进行清洁灌肠。

如果在清肠的过程中发生了异状就要及时向医生反应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麻醉的方法

无痛肠镜检查是要在检查前先进行麻醉的,这样可以使受检者感觉不到肠镜检查的疼痛感。那么,肠镜检查麻醉是怎样的呢?除此之外,肠镜检查究竟是怎……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清肠和肠镜检查的过程是这样的

肠镜究竟是怎样的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检查已经是常规体检项目了,这说明肠镜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而在做肠镜检查前是需要先进行清肠的,这对肠……详细>>

肠镜检查方法 肠镜检查前需知这些细则

肠镜检查的细则是每位受检者都应该要多加了解的,这样在检查过程中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除此之外,肠镜检查的过程和方法也要略知一二,……详细>>

解析: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近年来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的检查方法,并且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肠镜检查痛苦吗?肠镜检查的详细过程

肠镜检查痛苦吗?说到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排斥,因为认为肠镜检查是一种很痛苦的检查,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肠镜检查究竟痛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