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能准确检查出肝硬化吗?

2012-09-18 09:22:2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hepatic cirrh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

  肝硬化B超检查简单、经济,能对肝实质、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脾脏及其他脏器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检测,对肝硬化晚期和门脉高压症具有较高诊断价值。

  但是,B超诊断肝硬化很不灵敏。B超、甚至CT只能发现40%的肝硬化,多数肝硬化都会被漏诊。而如果B超检查发现肝硬化,大多数已经不是早期肝硬化。不过,B超仍是肝硬化常规检查项目。那么,肝硬化B超检查结果有何变化呢?

  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脏这些变化

  1.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外形的变化:肝硬化时肝表面凹凸不平,呈锯齿状,小结节状,合并肝腹水时更清晰;肝横切面失去楔形,矢状面不呈三角形,似椭圆形。

  2.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脏位置变化:肝右叶上、下径变短,肋问厚度变窄右肋下斜径不易测得。肝左叶代偿肥大,致右侧腋前线较正常位置抬高。

  3.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包膜、边角变化:肝包膜增厚,失去光滑的纤维亮线。回声增强,厚薄不均,肝边缘角变钝或不规则。

  4.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实质变化:由于肝内脂肪变性及纤维性变,肝实质内回声致密,回声弥漫性增强、增粗。大结节性肝硬化时可见肝实质内为反射不均的弥漫性斑状改变或呈索条状、结节样光带、光团改变,透声性差,于强回声间可见小的低回声区。

  5.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内外血管变化:肝硬化早期改变不显著,肝硬化后期可见肝内血管粗细不均匀,扭曲、紊乱,甚至因为血管闭塞而不能显示。肝静脉变化尤为明显,表现为主干变细,分支狭窄。

  6.其他:肝硬化时门静脉压通常会增高,胆囊通常会随肝脏变化而缩小、向后上移位;脾大、脾动脉增粗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能检查肝硬化吗 出现3种情况提示肝硬化

肝硬化是这种肝病可不小,但是多数患者在早期却没有发现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这也间接导致很多肝硬化患者发现病情时多处于晚期,从而错过了最……详细>>

B超能检查出肝硬化?B超检查肝脏要注意这2点!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让人的身体逐渐处于亚健康状态,各器官也逐渐受到伤害,其中肝脏首当其冲,各种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详细>>

肝硬化B超检查的3大作用

为了可以使肝硬化的治疗顺利进行,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为了让患者能够更清楚明了的做肝硬化B超检查,多了解一下肝硬化B超检查的作用是很有必要……详细>>

肝硬化B超检查的常见表现症状

如果患有肝硬化疾病就需要做B超检查,因为B超检查可以帮助辅助治疗肝硬化。那么,肝硬化B超检查的表现症状都是怎样的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具体……详细>>

肝脏B超能查出什么?肝硬化患者别忽视检查

  B超检查是检查肝脏十分常用、实用、经济及无创伤的一种肝病影像学检查技术,能够通过透视看出肝脏和腹腔内的其他脏器。那么,在临床中B超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