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磁共振检查可应用于多方面 检查需注意这些

2017-08-30 08:25:32      家庭医生在线

磁共振的检查适应症有很多,乳房疾病和乳房常规检查就是其中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了解磁共振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磁共振检查有什么用?

核磁共振成像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对人体断面进行图像分析诊断的检查方法,它不用x线,而是磁场,其基本原理是人体所含氢原子在强磁场下给予特定的高波后会发生共振现象,产生一种高波数的电磁波。核磁共振正是利用这个性质,采用电子计算机对磁场的变化收集处理并图形化。

核磁共振成像可以显示脂肪、全身脏器、肌肉、快速流动的血液、骨骼和空气等。对脏器内部结构也能清楚显示。医生可以很好的识别病人体内的肿瘤、炎症、坏死病灶、异常物质沉着、功能阻碍、血液循环阻碍等病变。对于神经系统、胸部、腹部及四肢各种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由于核磁共振是磁场成像,而不是x射线,没有放射性,所以对人体无害,是非常安全的。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关于医院使用核磁共振机引起危害的报道,也未发现病人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的发生率有增高。

是否需要核磁共振检查,应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哦。

磁共振检查的优缺点

磁共振检查无论是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还是体检项目里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能被其他影像检查所代替。为了让大家可以更清楚的了解磁共振检查,在这里总结了磁共振检查的优缺点。

优点:MRI对人体没有损伤;MRI能获得脑和脊髓的立体图像,不像CT那样一层一层地扫描而有可能漏掉病变部位;能诊断心脏病变,CT因扫描速度慢而难以胜任;对膀胱、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肌肉等部位的检查优于CT。

缺点:和CT一样,MRI也是影像诊断,很多病变单凭MRI仍难以确诊,不像内窥镜可同时获得影像和病理两方面的诊断;对肺部的检查不优于X线或CT检查,对肝脏、胰腺、肾上腺、前列腺的检查不比CT优越,但费用要高昂得多;对胃肠道的病变不如内窥镜检查;体内留有金属物品者不宜接受MRI。

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

体内有磁铁类物质者,如装有心脏起搏器、人工瓣膜,重要器官旁有金属异物残留等,均不能做此检查,但体内植入物经手术医生确认为非磁性物体者可行磁共振检查。

要向技术人员说明以下情况:有无手术史;有无任何金属或磁性物质植入体内包括金属节育环等;有无假牙、电子耳、义眼等;有无药物过敏;有无金属异物溅入体内。

不要穿着带有金属物质的内衣裤,检查头、颈部的病人应在检查前一天洗头,不要擦任何护发用品。

检查前需脱去除内衣外的全部衣服,换上磁共振室的检查专用衣服。去除所配带的金属品如项链、耳环、手表和戒指等。除去脸上的化妆品和假牙、义眼、眼镜等物品。

检查前要向医生提供全部病史、检查资料及所有的X线片、CT片、以前的磁共振片等。

腹部(肝、脾、肾、胰腺、胆道、输尿管等)检查者检查前禁食4小时,并于检查前注射654-2一支。

磁共振泌尿系造影(MRU)者检查前口服速尿20mg。

受检者在检查的过程中要积极配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磁共振检查注意 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 检查需注意这些

核磁共振检查是怎样的呢?核磁共振是肿瘤癌症等疾病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虽然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却有其他检查项目所没有的优势和特点。如果你……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优点?磁共振检查必知这些

磁共振检查的优点都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方法简单,过程时间短,是很多疾病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还……详细>>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吗?磁共振检查须知这些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部疾病吗?磁共振检查范围较广,几乎身体所有部位的疾病都可以做磁共振检查来辅助治疗。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磁共振检查胃部……详细>>

磁共振和核磁共振检查有区别吗?磁共振检查有这些要点

磁共振检查和核磁共振检查一样吗?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要学会区分。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磁共振检查要注意什么?需知这些检查原理

在做磁共振检查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前医生会提醒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这些对磁共振检查过程都会有影响。今天,要来总结的就是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