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吗?磁共振检查须知这些

2017-10-28 08:40:44      家庭医生在线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部疾病吗?磁共振检查范围较广,几乎身体所有部位的疾病都可以做磁共振检查来辅助治疗。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磁共振检查胃部的作用,以及磁共振检查的过程,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磁共振可以检查胃部吗

核磁共振(MRI)又叫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是后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进步。自80年代应用以来,它以极快的速度得到发展。其基本原理:是将人体置于特殊的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在停止射频脉冲后,氢原子核按特定频率发出射电信号,并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体外的接受器收录,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获得图像,这就叫做核磁共振成像。

核磁共振成像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对人体断面进行图像分析诊断的检查方法,它不用X线,而是磁场,其基本原理是人体所含氢原子在强磁场下给予特定的高波后会发生共振现象,产生一种高波数的电磁波。核磁共振正是利用这个性质,采用电子计算机对磁场的变化收集处理并图形化。

所谓核磁共振成像是利用核磁共振的原理,通过外加梯度磁场检测所发射出的电磁波,据此而绘制成物体内部的结构图像,在胃癌检测方面,核磁共振可显示胃壁的不规则增厚,对判定肿瘤是否有胃外的浸润和肝脏转移、术后瘢痕增生和肿瘤复发的鉴别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其优点是各种参数都可用来成像,从而为诊断疾病提供丰富的信息,而且通过磁场可自由选择所需剖面,因此可获得更全面的胃部图像,另外就是它不会对人体造成电离辐射损伤。

那么,磁共振检查必须要知道的是什么呢?

磁共振检查的须知

体内有磁铁类物质者,如装有心脏起搏器、动脉瘤等血管手术后,人工瓣膜,重要器官旁有金属异物残留等和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均不能作此检查。

摘掉所有饰物检查过程中,强大的磁场会吸附所有金属物件,并可能使你受伤。因此一定记得摘掉所有首饰,包括肚脐和脚上的饰物。

不要化妆有些化妆品中含有金属,它们会与磁场发生反应。所以检查当天不要化妆,包括指甲油、止汗药、防晒霜等,最好护发产品也不要用。

高场MRI检查过程中有一些噪音,请不要慌张,若有不适,可直接与医生对话。

腹部检查病人检查前4小时禁食,或进少量流食。

做核磁共振检查要准备好相关的病史、检查资料。

做核磁共振检查要注意:装有心脏起搏器着明确禁忌。

做核磁共振检查要按医生要求做好配合。

性病人检查时请去除胸罩,腰椎及盆腔检查前请取出金属节育环。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磁共振检查过程时间较短,要积极合理的配合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磁共振检查须知

磁共振成像是一种使用磁场及射频脉冲进行的特殊检查,安全、准确、无创伤、对人体无害。由于磁共振使用的是强磁场进行检查,请务必注意:详细>>

磁共振和核磁共振检查有区别吗?磁共振检查有这些要点

磁共振检查和核磁共振检查一样吗?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要学会区分。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优点?磁共振检查必知这些

磁共振检查的优点都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方法简单,过程时间短,是很多疾病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还……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辐射吗?了解磁共振检查的要求

磁共振检查有辐射吗?这几乎是所有需要做磁共振检查的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要知道磁共振是影像检查的一种,是会有辐射的,但是辐射量并不大,不……详细>>

磁共振的特殊检查方法 磁共振检查须知事项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项目较为特殊呢?磁共振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最大限度的帮助医生进行疾病治疗。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磁共振的特殊检查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