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患了中风该做哪些检查?专家:检查要分情况

2017-07-19 08:19:46    作者:徐颖欣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两种病因。但这两种病因都是要通过影像检查才能够得知的,用肉眼是无法辨别病因的。如果人不幸患了中风,那么我们用哪些影像检查,才尽可能准确查出造成中风的病因是什么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刘丰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表示,中风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其中,CT查脑出血,几乎100%准确,但查脑梗死只有70%左右准确率。对于脑梗死、脑出血的诊断,脑CT扫描确实是目前最普遍的方法。

为什么脑CT扫描是最普遍查中风的方法?

刘丰教授指出,CT对急性脑出血的诊断特别敏感,脑出血一旦发生,CT就能发现,准确率几乎达100%。

而对于脑梗死,脑CT不仅能明确病灶部位、大小、性质,而且能观察病情,估计预后,也是诊断脑梗死较好的检查手段。

不过,CT检查脑梗死的准确率只有66.5%~79.2%,尤其在中风发病24小时内,脑CT检查常不能发现脑梗死病灶。

那么,为什么医生此时还选用CT呢?CT主要用来排除脑出血等病变。因为脑出血与脑梗死的治疗是截然不同的。

若把脑出血误诊为脑梗死,在急性期错误地选择了溶栓和抗凝、抗血小板治疗,结果均会加重急性脑出血。所以,先作CT检查,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误诊误治。

除了CT检查中风外还可做哪些检查?

刘丰教授表示,除了CT,还有另外一种更贵的检查手段——磁共振(MRI)。

那MRI是否就好一点呢?在脑梗死发病的24小时内,或梗死灶小于7毫米,或病变在脑干和小脑处,可能需要靠MRI来诊断;尤其在发病6小时内,MRI的敏感性要比CT强。

但是,由于MRI价格较昂贵,而有些病人的中风症状很轻微,甚至消失(如短暂性脑缺血发作),CT也暂时没有表现,若就此让病人作MRI,他们可能难以接受。

在不愿接受MRI检查的情况下,家属就更应该听从医生的指导用药,并在往后的24小时内,着重观察病人的症状变化,包括是否出现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的麻木感、突然说话不清,或听不懂别人的讲话、头晕并站立不稳等。这些都可能是脑梗死的预警信号。

因此,中风检查需要分情况去检查,如果在脑梗死发病6小时内,MRI检查的敏感性要比CT强,但MRI的价格会比CT检查要贵;但如果是脑出血的话CT会更准确,价格更实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丰
擅长疾病:
老年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脂血症、骨质疏松、营养不良及肌少症有较深入的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检查 CT检查 中风检查

磁共振的适应症有哪些?教你看懂磁共振报告单

磁共振的适应症有哪些?该如何看懂磁共振报告单?患者在做完MRI检查完后,影像医师会有一份正式的诊断报告。其中包括检查方法、影像所见、征象……详细>>

放射性肺炎是什么?影像学诊断方法有哪些?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者无症……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详细>>

让患者减少疼痛感 无痛肠镜的优势都有哪些?

无痛肠镜有哪些优势呢?无痛肠镜和普通肠镜相比较,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检查过程中给受检者所带来的疼痛感。除此之外,无痛肠镜检查还有很多鲜为人知……详细>>

B超、彩超、三维、四维彩超到底有什么不同?孕期做哪种比较好?

在孕期,女性最常打交道的就是超声波,除了B超外也会经常听到医生说其他超声波检查,如彩超,三维彩超、四维彩超等各种各样的超声波检查,而各种……详细>>

  • 张泽舜

  • 欧阳辉

  • 龙浩

  • 漆松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