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磁共振的适应症有哪些?教你看懂磁共振报告单

2016-10-10 08:25:16      家庭医生在线

磁共振的适应症有哪些?该如何看懂磁共振报告单?患者在做完MRI检查完后,影像医师会有一份正式的诊断报告。其中包括检查方法、影像所见、征象描述、MRI诊断部分及建议等内容。下面,简单教大家几招,来学会读懂MR报告单。

教你看懂磁共振报告单

MRI成像原理复杂,MRI报告中的专业术语非常多,普通患者想要要读懂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里,大家可以简单了解下一些专业术语。

T1WI/T2WI,这是MRI最基本序列,几乎所有MRI报告中都有。

DWI,弥散加权成像,用于超早期脑梗死或体部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

MRA,磁共振血管成像。

MRCP,磁共振胰胆管成像。

MRU,磁共振尿路成像。

其次,该到描述部分了(或叫影像所见),这里主要写影像医生观察到的异常情况,比如病变部位、大小、形态、信号等。信号可能会写的复杂,MRI对组织或病变是用“信号”来描述的,不像超声用回声强弱描述,CT和X线用密度来表达,MRI是用信号高低来表达,在图像上越白越亮的,说高信号,越黑越暗的,说低信号。在描述中可能会写长T1长T2,不用管它,知道是描述信号高低就行了。还会写有无增强,以及增强后在不同时期的信号变化,这些是医生关注的,也不用细扣。

最后,在诊断结论部分,大家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不明确写什么什么病,而是一长串类似于上方描述的话,这说明病情复杂,不好直接下结论。

说“占位性病变”,一般是指肿瘤。 说“血管信号缺失”,一般指血管狭窄。

说“炎性病变”,是大类型,不好确定是什么感染。

说“可能性大”,是诊断顷向性。

说“不除外…”,是需要进一步检查鉴别。

磁共振的适应症

学会如何看懂磁共振报告单后,我们再来简单了解下磁共振的适应症有哪些。

中枢神经系统:

1、脑内血管病变;2、颅脑肿瘤;3、脊髓各种病变;4、颅内感染;5、脑部退行性变;6。、颅脑先天发育畸形;7、颅脑外伤。

五官科:

1、眼眶内炎症、眶内肿瘤、眶内血管病变;2、副鼻窦炎症、肿瘤;3、舌部肿瘤;4、腮腺病变;5、耳部各种肿瘤。

胸部:

1、心脏及大血管畸形及肿瘤;2、纵隔肿瘤及纵隔疝;3、肺部先天畸形、肺血管病变及肿瘤;4、乳腺炎症、增生及肿瘤。

腹部:

1、肝囊肿、血管瘤、肝癌;2、胆道结石、肿瘤;3、脾、肾、胰腺挫伤、炎症及肿瘤;4、前列腺增生、肿瘤;5、卵巢、子宫先天畸形及肿瘤;

肌肉骨骼系统:

1、 肩关节、膝关节损伤;2、股骨头缺血坏死;3、骨骼炎症及肿瘤。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ir 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报告单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适应症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简称是CMR,这种检查适用于很多心脏疾病。因此,受到很多医生的青睐和应用。那么,具体来讲,哪些心脏疾病可以进行磁共振成像……详细>>

这些人不宜做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哪些人不宜做磁共振检查呢?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有独特的优势,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磁共振检查。与此同时,磁共振检查也会有适应……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大家也不会感到陌生。不过,核磁共振检查的具体作用,你知道吗?接下来,就来一……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优点?磁共振检查必知这些

磁共振检查的优点都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方法简单,过程时间短,是很多疾病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还……详细>>

脑磁共振检查的8大适应症

脑部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磁共振虽然具有一定的辐射,但是仍然有很多症状不得不做磁共振检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脑磁共振检查的8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