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中老年女性高发尿道癌 有症状应及时检查

2017-06-12 10: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尿道癌多见于老年妇女,常见症状有血尿、尿频、排尿困难等。由于女性本身的生理结构,尿道很容易受到感染,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那么尿道癌有什么表现呢?临床又是如何检查的呢?

女性尿道癌有哪些表现

女性尿道癌3/4发生于50岁以上。常见症状为尿道流血和血尿,其他症状有尿频、尿痛、排尿烧灼感、排尿困难、痛、痒、痒或性感不快等。局部可见到或触到肿块。肿瘤坏死、溃疡和感染则见尿道或阴道流出黄色或血性带臭味的分泌物。晚期症状为体重减轻,骨盆痛,尿道周围脓肿,尿失禁,尿道阴道瘘或尿潴留。少数病人全无症状,因他故作体格检查而发现肿瘤。

位于尿道远段的肿瘤早期可见到乳头状肿物或表浅小溃疡,逐渐发展为莱花状肿块,突出于尿道口。肿瘤硬度不一,表面有溃疡及出血。尿道近段肿瘤则局部有肿胀感、变硬和压痛。阴道触诊可估计病变范围。位于尿道近段的肿瘤有时表现为尿道弥漫性浸润,活体组织病理检查可以确诊。

一般认为女性尿道癌来源于尿道周围腺体。免疫组织化学显示PSA阳性染色。病人血清中PSA升高,手术切除肿瘤后迅速下降。故手术前后血清PSA监测有助于诊断和判断疗效。

女性尿道癌分期:O期:原位癌,A期:浸润粘膜下层,B期:浸润尿道周围肌肉,C期:尿道周围(C1阴道肌层,C2阴道肌肉及粘膜,C3邻近结构如膀胱、阴唇、阴蒂),D期:转移(D1腹股沟淋巴结、D2主动脉分叉下[de]盆淋巴结,D3主动脉分叉以上[de]淋巴结,D4远处转移。)

尿道癌的检查方法

1、尿道流血,尿道触及肿物。

2、尿道造影示尿道有充盈缺损。

3、尿道镜见到肿物,活检证实为肿瘤。

4、尿及尿道分泌物查得癌细胞。

什么是尿道镜检查

尿道镜指尿路感染者的膀胱尿道镜检查,即尿路感染病人有膀胱排空障碍或X线显示膀胱有异常,或成人患有肉眼血尿者,在控制后,需要做尿道镜或膀胱镜检查。

膀胱尿道镜检查是泌尿科疾病诊断的一种重要手段,由于它是多少有痛苦和损伤的检查方法,因此,在掌握其适应症的同时,更应严格掌握其禁忌症,这不仅可减少不必要的痛苦,更重要的是预防合并症的发生。

膀胱尿道镜检查的禁忌症

1、尿道狭窄:特别是检查前未考虑到尿道狭窄之可能,遇到阻力仍用力插放,是造成尿道穿孔最主要的原因。

2、膀胱容量小于50毫升:若事先不了解膀胱容量则放镜时常常发生膀胱穿孔。膀胱容量过小时即使放镜过程未造成损伤,观察效果也常不满意。

3、一周内不做重复检查:由于第一次检查后往往引起一些充血、水肿及炎症反应,上述改变未消除前再做检查不但会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且检查结果也难于反映真实情况。

4、急性炎症期原则不做检查。

5、全身出血性疾病患者应避免做膀胱尿道镜检查及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女性尿道癌如何诊断?尿道癌的5大影像检查

女性尿道癌多见于老年女性,常见的症状为尿道流血和血尿,其他症状有尿频、尿痛、排尿烧灼感、排尿困难等。对于女性尿道癌,临床上该如何诊查呢?……详细>>

如何有效检查尿道癌?尿道癌的3大影像检查方法

如何有效的检查尿道癌?尿道癌属于尿道上皮肿瘤,临床上比较少见。男性尿道癌大多数系40岁以上,女性尿道癌多见于中老年人。对于尿道癌的检查,……详细>>

尿道癌检查方法有这些 看看尿道造影怎么做

女性尿道癌的病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尿道炎,或者与产伤、性生活损伤因素有关。其高发人群为中老年女性,所以有不明原因……详细>>

尿道癌前期预防很重要 CT也是检查方法之一

尿道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的就是血尿,晚期可出现尿娄、消瘦、贫血等恶液质病状。疾病的前期预防意识很重要,那么你知道如何能够预防尿道癌吗?关于……详细>>

如何诊断尿道癌?尿道癌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尿道癌?尿道癌属于尿道上皮肿瘤,临床上比较少见。通常来说,男性尿道癌大多数系40岁以上,女性尿道癌多见于中老年人。下面,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