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腰椎间盘镜微创手术优点多 突出症患者可考虑

2017-06-01 09:37:53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键盘突出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早期的腰椎间盘突出不需要特殊治疗,遵医嘱进行休息和锻炼即可,而比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就要借由手术来治疗了。

腰椎间盘突出的类型

1、膨出 纤维环没有完全破裂,而表层尚完整,此时髓核因压力而向椎管内局限性隆起,但表面光滑。

2、突出 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挤出,压迫神经根。3-4个疗程配合腰突保健操。

3、脱出 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挤出后,破裂突出的椎间盘组织或碎块脱入椎管内或完全游离。此型不单可引起神经根症状,还容易导致马尾神经症状。

4、滑脱 由于先天性发育不良、创伤等原因造成相邻椎体骨性连接异常而发生的上位椎体与下位椎体部分或全部滑移,表现为腰骶部疼痛、坐骨神经受累、间歇性跛行等症状。

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①非手术治疗无效或复发,症状较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者。

②神经损伤症状明显、广泛,甚至继续恶化,疑有椎间盘纤维环完全破裂髓核碎片突出至椎管者。

③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有大小便功能障碍者。

④合并明显的腰椎管狭窄症者。

1、常规开放手术:常规开放手术包括: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经腹椎间盘手术、椎体融合术等。手术的目的是直接切除病变腰椎间盘髓核,解除神经根压迫而达到治疗目的。

2、椎间盘镜微创手术:为了避免常规开放性手术的大损伤问题,减少手术的风险和并发症的发生,在显微外科和关节内窥镜辅助腰椎间盘手术,虽然是减少了手术过程中对正常骨关节的破坏,但微创手术一样是手术,也有手术的风险和并发症,另一个最主要问题在于手术视野变小之后,难以干净彻底摘除病变腰椎间盘髓核,增高了手术不成功的风险。

3、经皮穿刺的切吸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多数由于椎间盘内压力增高而导致突出。经皮穿刺切吸可以显著降低椎间盘内压,减少突出的椎间盘内容,从而减轻或消除突出物对神经的压迫症状。

椎间盘镜微创手术的特点和优点

椎间盘镜技术与以往的经皮椎间盘镜有本质的不同,它是将传统的开放椎间盘摘除技术与内镜技术有机地结合, 是传统腰椎间盘手术的微创化和内镜化,能将手术野清晰地显示于监视器上, 配合专用的手术器械, 切口小, 剥离组织范围小, 出血少, 正常组织破坏较小, 能直视硬膜囊和神经根的受压情况, 并在直视下操作, 神经根减压彻底, 能在获得满意而可靠疗效的同时减少神经血管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利用该内镜可以完成腰椎间盘髓核摘除及神经根通道清理等手术,因此适用于大多数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诊断及其表现

随着CT、MRI等影像学装置的问世,不仅为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提供了直接的影像征,还可通过三维观察做出突出大小、类型、位置等的判断。这些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检查?这些方法能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疾病,但是,仅凭腰腿痛并不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确诊,临床检查方法有哪些?在下文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检查的重要性

腰椎间盘突出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可以只选择其中之一,而代替其他的检查吗?因为,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不同,所以,在选择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治疗与预防

腰椎间盘损伤的类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检查?护腰习惯应从日常做起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变成了常见病,尤其是长时间坐姿不正确的办公或学习,久而久之很容易患上此病。好多患者在感觉腰疼时以为不是什么大毛病便忽视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