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检查?护腰习惯应从日常做起

2017-06-01 09:28:09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变成了常见病,尤其是长时间坐姿不正确的办公或学习,久而久之很容易患上此病。好多患者在感觉腰疼时以为不是什么大毛病便忽视了治疗,但这样子往往会贻误良机。

日常护腰小知识

睡觉时,脊柱位呈放松状态,如果床太软,脊柱处于弯曲、扭曲状态,肌肉受到牵拉,会出现劳损,时间长了腰椎退变就会加快,引起腰部症状,厉害得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若嫌太硬,可在硬板床上铺一层毛毯、薄被。坐,保持三个90度坐姿,最好是保持90度,腰背挺直,与大腿(即髋关节)保持90度,大腿与小腿(膝关节)保持90度。胳膊靠在扶手上,肘关节也保持90度。这种情况下,腰椎保持直立状态,腰椎间盘受力平衡,会轻松一些。坐位工作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要每1-2小时就站起来走动走动,伸伸腰动动脖子,活动放松一下。搬,蹲下搬搬东西用腿力,而不是用腰力。如果弯腰过度,腰肌牵拉得比较厉害,容易受伤;评估自己的体力,不要搬太重的。练,两种动作以下两个动作可以每天早上醒来先练一练,晚上睡前再练一练,经常炼,腰肌比较强壮,腰椎出现问题可能性就小。“弯弓”,平躺,脚屈起,把腰顶起来。“小燕飞”,趴下来,抬头挺胸翘腿。

如何判断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突出可藉由身体检查(physical examination)、动作测试(如反复弯腰、坐骨神经张力测试等)及影像学检查(如X光片、核磁共振摄影(MRI)或计算机断层扫描(CT)等)诊断。

一般而言,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症状常有方向性,即往一个方向会令症状加剧,而反方向动作会使症状减轻,例如坐久下背酸痛(腰部弯曲),而走路会减缓症状(腰部挺直)。

临床如何检查腰椎间盘突出

1、腰椎X线平片

单纯X线平片不能直接反应是否存在椎间盘突出,但X线片上有时可见椎间隙变窄、椎体边缘增生等退行性改变,是一种间接的提示,部分患者可以有脊柱偏斜、脊柱侧凸。此外,X线平片可以发现有无结核、肿瘤等骨病,有重要的鉴别诊断意义。

2、CT检查

可较清楚地显示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大小、形态和神经根、硬脊膜囊受压移位的情况,同时可显示椎板及黄韧带肥厚、小关节增生肥大、椎管及侧隐窝狭窄等情况,对本病有较大的诊断价值,目前已普遍采用。

3、磁共振(MRI)检查

MRI无放射性损害,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MRI可以全面地观察腰椎间盘是否病变,并通过不同层面的矢状面影像及所累及椎间盘的横切位影像,清晰地显示椎间盘突出的形态及其与硬膜囊、神经根等周围组织的关系,另外可鉴别是否存在椎管内其他占位性病变。但对于突出的椎间盘是否钙化的显示不如CT检查。

4、其他

电生理检查(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与诱发电位)可协助确定神经损害的范围及程度,观察治疗效果。实验室检查主要用于排除一些疾病,起到鉴别诊断作用。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检查方法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腰椎X线平片检查、CT检查、磁共振检查等都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确诊是否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确诊患有此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加强日常生活的护理,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痛或是腰椎间盘突出征兆 CT是常用检查项目

CT 是利用计算机控制的X线横断扫描。它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结核的破坏范围、脊柱肿瘤、硬脊膜外血肿的定位、定性诊断均提供了良……详细>>

MRI是腰椎间盘突出常用检查 防未病日常要注意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据统计我国患者达4000万之众。目前腰突症呈年轻化趋势,门诊甚至可见中学生患者,已成为严重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检查?这些方法能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疾病,但是,仅凭腰腿痛并不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确诊,临床检查方法有哪些?在下文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检查的重要性

腰椎间盘突出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可以只选择其中之一,而代替其他的检查吗?因为,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不同,所以,在选择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详细>>

5个信号提示你腰椎间盘突出!必做这些检查

年轻人要警惕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久坐、久站、长期弯腰以及受凉时,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