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筛查小肠癌?小肠癌的4大影像学检查

2017-04-10 07:45:5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筛查小肠癌?小肠癌是指发生于十二指肠、空肠与回肠的恶性肿瘤,比较少见。对于小肠癌的筛查,需要做粪便隐血试验;肿瘤标记物检查:癌胚抗原、CA-199、CA-125等;同时还可以做一些影像学的辅助检查检查:CT、MRI、PET/CT等。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小肠癌的影像学检查。

小肠癌的影像学检查

1、小肠癌钡剂造影

小肠钡剂造影可显示小肠疾病的部位、范围等,但阳性率较低。气钡双重造影法,特别是插管法小肠气钡双重造影,使对小肠出血性病变的诊断率提高10%~25%。小肠钡剂造影对血管性病变几乎没有任何诊断价值。

2、放射性核素显像

放射性核素显像为非创伤性检查,主要用于小肠出血的定位,其敏感性强于血管造影。其小肠活动性出血诊断阳性率为40%~50%,但有时会出现假阳性。

3、血管造影检查

小肠疾病尤其是消化道出血时选择血管造影检查。此方法是一种有效的诊治方法,只要看到造影剂外渗即可做出明确诊断,并同时进行栓塞治疗。但此项检查受失血速度和检查时机影响,必须在出血活动期将造影剂注入出血部位的供血动脉才能成功。

4、CT仿真内镜

利用螺旋CT薄层无间隔扫描和计算机三维重建,即可获得类似内镜的动态重建图像。其局限性是不能观察黏膜颜色变化,对浅表细微结构变化不能分辨,不能进行活检及镜下治疗。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引起小肠癌的原因有哪些,从源头上预防小肠癌的发生。

小肠癌的致病原因

肠癌可能与克罗恩病、乳糜泻-谷蛋白不耐受、家族性肠息肉病等并发,如果患有克罗恩病,长时间患病、瘘病、外科切除过肠段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小肠癌的发生。癌基因的激活、抑癌基因缺失等也是小肠癌的致病原因。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也会诱发小肠癌的形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有效诊断大肠癌?大肠癌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大肠癌?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腹痛、便血、贫血是其常见症状表现。对于大肠癌的诊断,超声、CT、……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了解小肠疾病的症状 小肠疾病可用哪些影像检查诊断

肠疾病一般都有哪些呢?根据小肠疾病的不同症状,可选择的检查方法也是有很多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适合小肠疾病的影像检查方……详细>>

肺癌的影像学表现如何?肺癌的3大影像检查方法

肺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很多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明显增加。而对于肺癌的确诊检查,通常需要用到X线、CT、MRI等影像检查方法……详细>>

结肠癌怎么检查出来?结肠癌的5大影像检查方法

结肠癌可以通过哪些影像检查方法诊断出来?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