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有效的诊断唇癌?唇癌的3大影像学检查

2017-03-12 08: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诊断唇癌?唇癌是发生于唇红缘黏膜的癌,按UICC的分类,唇内侧黏膜应属颊黏膜癌;唇部皮肤来源者应划入皮肤癌中;唇癌应仅限于可见唇红黏膜原发的癌。有鉴于此,唇癌已从口腔癌中独立出来;然而从广义讲,也有人主张将唇癌划归口腔癌中者。对广大患者来说,无论唇癌如何分类,知道它是口腔疾病,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即可。而对于唇癌的诊断,通常会根据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颈部检查、全身检查和影像学等辅助检查来进行。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唇癌的影像学检查以及如何预防唇癌的发生。

唇癌的常见影像学检查

(1)常规x线检查

曲面断层片了解颌骨骨质破坏情况。

(2)CT

增强扫描协助判断有无颈部转移淋巴结。

(3)MRI

具有软组织分辨率高、多平面及多序列成像的特点,可显示软组织病变的全貌并能立体定位。

唇癌的预防

口腔里除了牙齿,其他地方都是会长癌的,对于唇癌的预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防护:

一、长期户外作业。要注意防晒,比如戴好宽檐帽,以防唇黏膜病变发生。

二、吸烟。长期吸烟会反复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一直被认为是癌前病变,烟斑形成后继续抽烟,会加重病变发展。

三、唇癌也可发生于疣(yóu)等病变。唇癌好发于老年男性,下唇癌明显多于上唇癌。

四、唇部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口唇黏膜痂皮要处理好。有些人嘴唇有痂皮,习惯去撕它或扯破它,这容易引起出血继发感染。

五、口腔卫生一定要注意,牙齿的破损要及时修复。

不管是哪一种疾病都不可以掉以轻心,如果患者觉得不舒服,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学 唇癌检查 唇癌诊断 唇癌

如何有效诊断骨癌?骨癌的3项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骨癌?骨癌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恶性肿瘤,其发展迅速,预后不佳,死亡率高。对于骨癌的诊断,常用的医学方法包括X线、C……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睾丸癌的影像学检查

睾丸肿瘤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最常见症状为睾丸渐进的、无痛性的增大,并有沉重感。那该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呢?就影像学来说,主要有……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淋巴癌?淋巴癌的影像学检查

淋巴癌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方法包括血液和骨髓象检查、血沉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学检查等等,而影像学检查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B超检查、CT检……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口腔癌?口腔癌的影像学检查

口腔癌是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于这种肿瘤,该如何检查呢?就影像学方法来说,可以通过X光检查来显示口……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出肾癌?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诊断出肾癌?诊断肾癌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其中 ,肾癌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确诊则需病理学检查。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