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睾丸癌的影像学检查

2017-02-01 08:15:14      家庭医生在线

睾丸肿瘤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最常见症状为睾丸渐进的、无痛性的增大,并有沉重感。那该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呢?就影像学来说,主要有B超检查、CT检查等。

睾丸癌的影像学检查

1、B超:B超显示睾丸均匀性增大,回声增强而不均,血流信号强。影像学诊断阴囊B超可帮助确认睾丸内的肿块,是临床首选方法。

2、CT及MRI:腹部CT可表示肿瘤三维大小及与邻近的组织的关系,鉴别睾丸肿块是囊性或实性正确率达到90%-100%,并能区别肿瘤中心坏死液化与囊肿。MRI对软组织的对比度较好,可表示血管结构,减少临床分期的误差达22%。

3、放射性同位素磷(32P)检察:由于肿瘤细胞内核酸成分,且与磷结合,因此32P检察,能获得早期诊断。实验证实,睾丸癌磷含量超过健侧25%左右。

睾丸癌的其他检查

实验室诊断:主要为血清β-HCG、AFP和LDH检测,这些血清肿瘤标志物对治疗、随访和预后有重要意义。β-HCG是由合体滋养层细胞合成,血清半衰期为24-36小时,在绒毛膜癌、胚胎性癌和精原细胞癌患者血中升高。AFP升高见于纯胚胎性癌、畸胎癌、卵黄囊肿瘤和混合性肿瘤,但纯绒毛膜癌和纯精原细胞癌不合成AFP。AFP的血清半衰期为5-7天。LDH升高可见于睾丸肿瘤,但其敏感度和特异性并不高,其升高程度可用于提示病变严重或广泛程度,治疗后的升高还可提示复发。LDH降至正常所需要的时间可预示患者的预后,特别是对中危患者,降至正常的时间越长,预后越差。

病理诊断:对睾丸肿瘤进行穿刺活检虽然可以明确诊断,但有发生肿瘤种植转移的风险,因此应禁止行经阴囊睾丸穿刺活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b超 影像学检查 睾丸癌检查

B超能检测出睾丸癌吗?睾丸癌的影像学诊断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睾丸癌?B超可以确诊睾丸癌吗?睾丸肿瘤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着男性的身体健康。对于睾丸癌的诊断,主要包……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淋巴癌?淋巴癌的影像学检查

淋巴癌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方法包括血液和骨髓象检查、血沉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学检查等等,而影像学检查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B超检查、CT检……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口腔癌?口腔癌的影像学检查

口腔癌是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于这种肿瘤,该如何检查呢?就影像学方法来说,可以通过X光检查来显示口……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出肾癌?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诊断出肾癌?诊断肾癌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其中 ,肾癌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确诊则需病理学检查。下……详细>>

如有有效诊治鼻咽癌?鼻咽癌的5大影像学检查

鼻咽癌是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在我国南方省份发病率较高。对于鼻咽癌的检查诊治,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X线检查、CT检查、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